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二期
2017-01-19 03:16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2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中国与尼日利亚推动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

         201611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了尼日利亚科技部部长奥格博纳亚·奥努一行。万部长指出,中尼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并肯定了双方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已开展的良好合作。奥努部长对中国长期以来对尼日利亚国家发展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祝贺。奥努部长表示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人口大国,亟需中国的先进科技来支撑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双方在航天科技、通信卫星、遥感应用、电子设备、电力系统、太阳能、人才培养等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了探讨。双方同意,将共同推动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水平,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121日)

中德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机制

         应科技部邀请,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长万卡女士于20161月访华。期间,万钢部长与万卡部长于2016119日举行双边会晤,一致同意于2016年上半年在德国举行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本次创新大会议题将由讨论创新政策扩展至当前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具体领域,包括电动汽车、清洁水、科技管理、未来城市、半导体照明,以丰富对话内容。

         按照《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关于开展“工业4.0”合作的精神,万钢部长与万卡部长签署了《关于在智能制造(工业4.0)和智能服务领域通过双边科技合作开发和推广创新方案的联合意向声明》,合作内容聚焦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智能物流、智能服务、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信息物理系统(CPS)、安全保障、系统集成和互联互通、标准化等。同时,结合当前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中德科技合作需要,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联合研究与创新项目资助程序及标准的联合意向声明》,推动双方联合制定和发布项目资助指南和实施联合资助机制。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129日)

中泰两国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合作

         2016114日下午,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了来访的泰国科技部长披切·杜隆卡威洛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泰科技创新合作交换了意见。

       万部长欢迎披切部长一行访华。他表示,中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两国科技部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中泰铁路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为推动两国轨道交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泰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也为两国科技合作不断巩固基础、注入动力。万部长指出,未来双方可进一步探讨在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园区、航天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和战略,打造中泰科技合作成为区域科技合作的典范。

         披切部长积极评价中泰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成果,并赞同万部长关于推进双边合作的建议。他表示,相关领域亦是泰方的重要关切,愿在部门间联委会框架下,积极与中方开展有关合作,推动中泰科技创新合作为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122日)

中澳加强科技产业领域交流与合作

       2016121日,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伊恩·雅各布先生率领的澳大利亚代表团访问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双方就携手共建科技园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主校区内)展开了讨论。   

    伊恩·雅各布先生向火炬中心阐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火炬创新园区的设想:到2020年,在中澳政府的支持下,将中国创新的生态系统——“火炬科技园区的模式引入澳大利亚,从而促进中澳科技产业创新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新南威尔士大学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现代技术水平的创新园区,占地2万平米,位于悉尼著名的、拥有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东区。届时新落成的轻轨能够便利地连接新南威尔士大学肯兴顿校区以及市中心的商务区。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园区将吸引一批来自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其它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创业者、投资人以及决策者。 

    火炬中心负责人表示非常赞同火炬创新园区的设想,希望两国充分梳理各自需求,明确合作意向,通过合作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不断推进中澳两国在科技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将该合作项目打造成为中澳科技合作领域内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合作项目。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126日) 

l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提出以下意见。

         2016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主线,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更加注重成果转移转化,更加注重改革任务落实,更加注重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更加注重依靠科技人员和服务创新主体,更加注重自身能力和作风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提高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确保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好局、起好步。

         制定发布“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引领发展的创新基础;全面落实科技体制改革部署,释放创新主体活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科技管理干部队伍战斗力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60121日)

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6111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2015年科技工作,明确2016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科技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谋大事、攻难关、拓空间、塑生态、正风纪,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创新人才,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万钢强调,“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台阶。万钢强调,“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阶段。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予科技创新更高期待。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加强系统部署和谋划。要围绕打造国家先发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在更多战略性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要围绕构筑引领型发展的支撑基点,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新体系,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要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众创众包众筹众扶。要围绕培育国家重要战略创新力量,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培育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要围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要围绕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来源:科技日报,2016111日)

科技部两大举措大力推进“双创” 

2016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新闻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当前,全国各地已经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

阴和俊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高潮。接下来,科技部将从两个方面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一方面要推动众创空间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包括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扩大“双创”的源头供给;与“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促进龙头骨干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催生新产业。

另一方面,阴和俊表示,要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服务于创新创业的能力。其中包括提供全程化的配套支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等相关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个性化的高端、具专业特色和定制化的增值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辅导,通过凝聚一批熟悉产业领域的创业导师和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各类创业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业辅导服务,提高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