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十五期
2017-01-19 06:32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5

众创空间发展回顾

2015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拉开了中国众创的序幕。201635,李克强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创业创新,指出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业界领先者全面扶持,创客踊跃参与的氛围下,众创空间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过去的一年,众创空间一词红遍大江南北。自2015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柴火空间,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以来,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诞生、蔓延。   

     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众创空间总数达到2345家。如果说2015年以前,众创还只是少数具备创新引领性区域的尝试,那么可以说,201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风潮。

     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孵化器孵化场地总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孵化服务人员超过3万人,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6万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80万个。全国2300余家众创空间,常驻创业团队及初创企业超过12万家,创造了5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应届毕业大学生达到18万人。

     众创空间遍地开花

     一年多来,在民间力量与政府之手的双重作用下,众创空间正步入发展快车道。阿里巴巴、海尔、京东等各行业龙头企业竞相参与,中关村创业大街、杭州梦想小镇、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等众创空间聚集区在催生行业新裂变,车库咖啡、创新工场、36氪等不同形态的众创空间在全国遍地开花。

     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还涌现出多种类型的创业孵化投资和服务组织,如:以创新工场为代表的投资促进型、以联想之星等为代表的培训辅导型、以创业家等为代表的媒体延伸型、以云计算产业孵化器等为代表的专业服务型、以柴火空间为代表的创客孵化型的众创空间。

     如今,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深圳华强北、鸟巢等标志性地段和建筑正积极转型,建设众创空间;我国多家孵化器中,一部分孵化器开始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探索建设众创空间;以腾讯、百度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纷纷建立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创业生态系统。众创空间在加速发展中也在集聚、构建独特的生态圈,从而推动业态产生新裂变。

     利好政策全年不断

     过年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创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5月至2015年年中,中央层面已经出台至少22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

     20153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2015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也正式公布,提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推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促进发展。

     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之下,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与具体实施方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优秀人才投入其中

     高涨的创业热情,激发了创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创业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据统计,全国孵化器从业人员十二五期间数量快速增长,以平均每年16%增长速率上升。整体素质和水平都在提升,最为突出的是留学回国人员从业增速达到每年平均58%的增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的数量也以平均每年21%的速率增长,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正逐步被吸引到孵化服务领域。

     细心的人还发现,各类以遴选和培育优质创业项目为宗旨的创新创业大赛越来越多了。这些活动不仅起到了广泛社会动员、合力创新创业的巨大作用,也成为十二五期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亮点。比如由科技部、教育部等共同指导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4届,总计企业报名数达41544家、创业团队报名数达17527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集中涌现出大量创新成果。2015年,参赛企业发明专利数为11000项,实用新型专利数为22000项;团队发明专利数为1900项,实用新型专利数为1400项。

     人才的聚集让众创空间变得更具魅力,也为高效配置各类资源支持创业创新构建了更为强大的基础。

     孵化生态日趋完善

     创业服务业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与规划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创业服务业领域。他们的参与不仅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加快了建设众创空间载体,还发挥出创业示范作用。过去的一年,深圳湾创业广场、YOU+创业社区等一大批推进创业工作乃至生活聚集为核心的新型创业社区相继涌现,也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2015年,我国的众创空间建设中还有一件大事,这一年的1120,上海知名众创空间苏河汇的投资机构——上海激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众创空间第一股,孵化+创投模式的众创空间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为我国众创空间的资本运作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各类创新型孵化器的诞生也推动一部分传统孵化器开始探索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改革创新,建设开放式、低成本、便利化的创新型孵化器,实现新旧孵化器融合发展。去年涌现出的海尔海创汇平台、京东+智能咖啡馆等由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的创业孵化载体,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创业生态系统。

(来源:科技日报,20160306

2015年众创空间发展报告

2015双创大潮兴起,对于众创企业,全国新登记企业达到443.9万户,注册资本29万亿元,增长52.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登记企业24万户,同比增长63.9%

       对于众创空间,全国共2300余家众创空间,常驻创业团队及初创企业超过12万家,创造了5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应届毕业大学生达到18万人。

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0家,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全国孵化器孵化场地总面积近8000万平米,孵化服务人员超过3万人,累计毕业企业超过6万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80万个。

       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区双创新动能加法”。税务部门全年支持双创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2015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2015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20159月《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印发。

(来源:科技日报,20160306)

2016年新举措

2016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意见》指出,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创新模式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

《意见》强调,要支持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在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创新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

《意见》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区域示范基地、清华大学等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海尔集团公司等7个企业示范基地。

《意见》明确,要以促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为抓手,以构建双创支撑平台为载体,分类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并提出了各类型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一是区域示范基地要以创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为重点和抓手,重点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双创政策措施,扩大创业投资来源,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加强双创文化建设。二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要充分挖掘人力和技术资源,促进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重点完善创业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双创支撑服务体系。三是企业示范基地要发挥创新能力突出、创业氛围浓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领军企业核心作用,重点构建适合创业创新的企业管理体系,激发企业员工创造力,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渠道,开放企业创业创新资源。

《意见》要求,双创示范基地所在地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完善组织体系,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保证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建立地方政府、部门政策协调联动机制,为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保障条件,形成强大政策合力。

(来源:科技日报,20160513)

北京3W咖啡馆

       许多慕名来到大街的人总不忘来到3W咖啡,尝一尝总理奶沫的咖啡。作为国内最早最成功的众筹创业咖啡馆,3W咖啡自20118月成立第一家以来,与生俱来就带着强烈的互联网属性——除了搭建支持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旗下的拉勾网已经成为专业的互联网领域招聘平台,专注于为互联网从业者提供更好的职业机会。

       如今,三楼的孵化器里,10多家创业公司在辛勤地忙碌着。音乐制作APP“幕后圈的创始人李泳彬就在这里。项目启动之初,3W为幕后圈投下了50万元的种子基金,李泳彬又用每月999元的价格,在孵化器里租下6个工位。这里离中关村近,招揽互联网人才很方便。李泳彬说,这个价格比周边商业写字楼便宜很多,而且3W还经常组织投资人对接会和法务、财务培训,对于小企业来说很实用。

       回望3W一路走过,是许多新尝试的开始。2010年下半年的时候,3W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许单单在微博上发起众筹,众筹一家专为互联网人、为创业者提供交流的咖啡馆空间,目的是为了让所有创业者和有投资意向的人能零门槛、低花费的以此为场所沟通交流。结果180名国内著名企业家、投资人都参与了投资。2011年,第一家3W咖啡馆在北京开业。201220132014年,分别上线运作猎头、孵化器、种子基金业务;20154月,3W咖啡获京东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6年,进驻全国。

       在政府支持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3W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然而什么样的孵化器才算是一个好的孵化器?这是3W和许多创业服务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长期关注创业服务发展的德国PIABO首席执行官Tilo Bonow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众创空间的成败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也许5年之后,会有很多众创空间从市场上消失。但整个众创空间产业还很年轻,很多方面都有待我们去探索,任何激励创业精神的措施,都可能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20160306)

 

云南的创客孵化器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联合推出的“mmmobilemarket)创新孵化基地昆工创客孵化器,已成为大学生孵化梦想、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互联网分公司创新孵化事业部经理陶宏义介绍,该孵化器现有入驻企业(团队)28家(支),其中法人企业15家,创意团队13支,目前已有3支团队累计获得2100万元的融资支持,1支团队在中关村成功创业。

       例如,昆明理工大学5名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将目光聚焦到残障人士的交流与生活方式上,量身定制可穿戴设备如手环、手表、app等,“Watchme”智能手表就是其中的明星产品,已申请国家软件著作权,并荣获首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国赛金奖,获得1200万投资,成功实现在北京中关村创业。项目负责人赵江波表示,作为大学生创业者,经验、人脉、资源都十分欠缺,在团队管理、公司运营等方面都有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进入移动mm创新孵化基地后,得益于成功创业人士的沙龙分享、专业导师和顾问的指导,使他们在商业模式、团队运营、技术研发、资源对接等方面获益颇多。

       昆明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研二学生马晨和几个同学组成的暗精灵(darkelves)项目组,将无人机与VR技术结合,由瞳孔控制无人机的航线,它不仅可以对目标进行拍摄,更可实现所见即所飞,以实现对目标的识别、辨认。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黄振旺介绍,起源于2011年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移动联合组织的百万青年创业计划2011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依托中国移动应用商场mobilemarket,在高校校园内建设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勤工俭学、体验、团务五大职能的“mm创业就业基地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互联网分公司总经理李慧介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为创客提供的支持和服务包括:所有入驻的个人和团队都采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提供的办公设备;为创客提供公司运营的物业服务,包括入驻、评审的流程等;帮助创业项目得到更多市场化和社会化投资机构的认识和关注;将创客互联网业务的传播嫁接到自身的移动互联网业务营销体系中去,助力项目快速实现对接用户的目的。

       昆大一创业团队在接受采访时说:创业初期,我们甚至连一个办公室都没有,是移动mm孵化基地给我们提供了场地和一整套的硬件设备,给了我们拎包入驻的机会,可以说,没有中国移动,我们的项目根本运转不起来。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五年来在全省38个高校建设了“mm创业就业基地,举办了近200场孵化培训会,超过150场就业培训沙龙活动,组建80个创业团队,招募3000余名手机应用开发爱好者,这样的规模远 远超过了预期。

       2015年,针对高校双创项目规模开展的需求,云南公司将“mm就业创业基地全面整合升级为“mm创新孵化基地,坚持以创新孵化为方向,培训和帮扶为手段,联接社会创新驱动力为目标,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课堂、实习的实验室、创业的空间。

(来源:科技日报,20160601)

上海的IC咖啡

       4年前,100ICIT产业链上下游的专业人士,每人拿出2万元,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合伙开了这家创业咖啡馆。作为发起人兼创始人之一,胡运旺曾是个有着几十年经验的IC业界猎头。那时他就觉得,中国IC产业界似乎缺少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都闷头搞技术,上游的芯片电子、中游的芯片与下游的硬件之间互动交流很少,三者之间的需求和信息甚至出现了脱节与偏离。

“希望IC咖啡能串起电路板上的这些黑颗粒,这些硬件与智能化技术。”胡运旺说,他们创办IC咖啡的初衷,是希望能做一个科技圈子,促进芯片电子上下游交流与发展,也能让创业者们在这里偶遇知“芯”人,开启“从01的“新硬件时代”梦想。“IC咖啡=2/3的科技咖啡+1/3的创业咖啡。”在胡运旺看来,“粗浅的服务价值就只值得一杯咖啡”,要做好科技服务与创业服务,如果不做专做细,不做出规模做出产业影响力,就没法挖掘深度价值,没法走向盈利。

       专注芯片和集成电路领域,则是IC咖啡的“天然基因”。老胡告诉记者,IC界创业有两大难题:一方面,IC产业链上、中、下游十分复杂,且资金难以获得;同时IC技术门槛高,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所以一般有能力自主创业的IC人的年龄都偏大,再加上内敛的特点,使得不少初创企业在获取创投、公司宣传、产品推介上都遇到了困难。而IC咖啡却依靠“IC圈”的打造,聚拢了一大批专业人士。无论是企业长期的战略规划,还是眼前的技术、资金问题,IC咖啡都可以为创业者迅速“对症下药”,找到解决方案。

       4年多来,IC咖啡全球站点还通过1000余场各类主题活动的举办,让这个IC人的小圈子声名远播,不仅是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IC人路过上海时,都会慕名走进IC咖啡馆,来感受一下它的魅力。“IC咖啡很好地起到了信息资源整合作用,有助于帮助政府把握IC产业痛点,整合全产业链,把浦东打造成‘引领中国,乃至世界IC产业发展的基地’。”浦东科委主任唐石青如是评价。   

       如今,IC咖啡平台已从上海浦东延展至北京、深圳、武汉、新加坡甚至硅谷,而浦东依然被视为“大本营”和IC产业人的“心理灯塔”,照亮着全球华人的集成电路创业项目的“回家之路”。未来,IC咖啡正酝酿着更多的可能。

 (来源:科技日报,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