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诬蔑中美地方友好交往的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21-12-03 08:59

近日,个别人士和媒体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妄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对纽约州立法机构施加影响,推动有关中美友好合作决议案的提出和审议。有关言论完全是造谣诬蔑,企图离间中美地方合作,居心恶毒,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一贯致力于深化中国与领区各地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助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我们一贯遵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与领区各界开展正常交往,不存在任何干涉美地方内部事务的问题。有关决议表达的是纽约州各界对发展中美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普遍期待,以及对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强烈愿望。

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地方和民间交流密切,支持中美友好合作的力量从未停止生长。这充分说明,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在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一些人出于一己私利和狭隘偏见竭力破坏中美关系,见不得中美地方友好交往,企图挑拨离间,制造“寒蝉效应”。他们没能看到中美地方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是站在历史错误一边,站到了两国人民的对立面,注定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