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同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共同举办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 50周年研讨会
驻纽约总领馆
2022-03-01 07:45


2022年2月28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同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共同举办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研讨会。黄屏总领事出席并致辞。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美前运输部长赵小兰、亚洲协会荣誉会长卜励德、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主席霍顿、美前代理亚太事务助卿董云裳、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等美各界人士出席。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5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发表《上海公报》具有开拓性意义,不仅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也重塑了国际政治版图。50年前中美关系“破冰”,是基于两国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是展现两国相互尊重的典范之作,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黄屏强调,在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上海公报》确立了两国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基础。之后,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都遵循了这一原则。50年来,“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

黄屏表示,50年后,中美关系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历史是过去的一面镜子,也是当下最好的老师。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留给我们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中美必须始终聚焦两国共同利益,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妥处矛盾分歧,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黄屏表示,中美人民友谊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泉。希望两国各界友人再接再厉,为中美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共同助力中美关系在历史的汪洋中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纪念活动持续约2个小时,气氛热烈友好。与会嘉宾们分享了各自同中国和中美关系的故事,共同回顾了50年前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接触,期待中美关系在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