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在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 发表5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驻纽约总领馆
2022-03-01 07:56



各位与会嘉宾: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研讨会并分享对中美关系的看法。5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发表《上海公报》具有开拓性意义,不仅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也重塑了国际政治版图。回首那段历史,我们必须向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非凡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外交艺术致敬。

50年前中美关系“破冰”,是基于两国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正处于文革混乱时期,同苏联关系日益紧张,同西方国家总体相互隔绝。在太平洋彼岸,深陷越战泥潭的美国国内反战浪潮此起彼伏,在冷战中相对苏联的优势渐趋缩少。中美互有所需,相互走近也在情理之中。正如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所说,他是为美国利益而来。“让我们走到一起的不是我们共同的信念,而是我们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

50年前中美关系“破冰”,是展现两国相互尊重的典范之作。当时中美之间的分歧远超今天,但双方尊重彼此分歧,突出两国共同利益,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原则性共识,开创国际关系新范例。双方发表的《上海公报》没有掩盖分歧,包括在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同时《上海公报》确立了两国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基础。之后,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都遵循了这一原则。50年来,“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

50年前中美关系“破冰”,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伴随中美关系发展,过去几十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双边贸易额从几乎为零攀升至每年超过7500亿美元,人员往来从寥寥无几增长到每年超过500万人次。从全球范围看,半个世纪来世界得以保持总体和平稳定,特别是亚太地区得以实现持续发展,也得益于1972年开启的中美互动。

50年后,中美两国关系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所讲,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历史是过去的一面镜子,也是当下最好的老师。值此关键时刻,我们有必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留给我们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中美必须始终聚焦两国共同利益,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妥处矛盾分歧,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北京冬奥会刚刚结束,就像运动员一样,中美两国存在竞争关系,但高于竞争的是人性与友谊。中美人民友谊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泉。希望两国各界友人再接再厉,为中美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共同助力中美关系在历史的汪洋中披荆斩棘、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