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布法罗州立学院庆祝建校150周年暨中国研究中心成立22周年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4-15 05:55

黄屏总领事出席布法罗州立学院庆祝建校150周年暨中国研究中心

成立22周年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48日,布法罗州立学院举办庆祝建校150周年暨中国研究中心成立22周年午餐会。应布法罗州立学院校长邀请,黄屏总领事出席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活动由布法罗州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主持,教务长梅罗斯博士致欢迎词,布法罗州立学院、布法罗大学两校教授、学生及当地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

黄屏祝贺布法罗州立学院成立150周年及中国研究中心成立22周年,感谢学校在疫情期间对中国学生学者的关心和照顾,深情回顾了20198月在总领馆举办纽约州立大学系统(SUNY)“中国150”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感谢学校为17位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大学生提供在美学习的机会。

黄屏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50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发展意图、中美关系的本质、中美能否和平共处等问题有错误的认识。

黄屏强调,中国历史上没有殖民过任何国家,过去几十年没有主动发起过一次战争,没有占领过他国一寸土地。中国从未称霸,相信国霸必亡。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百年来,我们刚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中国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们仍将聚焦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不断超越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当今,中美之间合作仍是主流,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过去50年,在积极参与中国发展的过程中,美国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丰厚利益。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未来中国将持续扩大开放,继续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和平共处。美方要摈弃冷战思维,不搞零和游戏,与中方相互借力,实现合作共赢。世界需要多样性,不同国家之间完全可以相互欣赏,美美与共。世界也期待中美两国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拉动世界经济、妥处地区热点等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发挥领导作用。

    黄屏指出,中美两国元首上个月视频通话达成的共识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目前的关键是要将共识落到实处。我们希望美方与我们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让中美关系重新回到正轨。两国关系不应被少数人左右,而应由两国人民来共同定义,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到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伟大事业中,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为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演讲引起现场听众强烈共鸣。午餐会期间,与会嘉宾纷纷与黄屏总领事热烈交谈,表达感受,合影留念。演讲结束后,当地的网红歌手Carly Beth(王韵蓝)用中文演唱了《茉莉花》《传奇》两首歌曲,来自当地Nicoles 学校的四名中学生演唱了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嘉宾热烈的掌声。

    在布法罗期间,黄屏总领事还分别会见了布法罗大学校长、布法罗州立学院校长,就推动中美教育合作交换意见。黄屏还看望了西纽约中华联谊会的部分成员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