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新泽西州世界事务理事会和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中美关系对话会
2022-05-02 22:18

    2022年4月28日,新泽西州世界事务理事会和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中美关系对话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出席并同来宾交流。西东大学教授汪铮主持活动,新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会长恩格尔、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史密斯、新泽西州经济发展署国际贸易与投资总监沃德等和校方师生40余人参加。

    黄屏在对话中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高层外交引领,同时也需要从地方层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美元首在3月视频通话时一致赞同两国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都同意双方在各层级各领域要加强沟通对话,这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75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美国对华出口149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商品出口目的地,同时是美4个州第一大出口市场,38个州前三大出口市场,47个州前五大出口市场。新泽西州走在对华交流合作前沿,中远海运、中建美国等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新州约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占该州国际学生总数的40%。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美关系拥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两国各界应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进一步释放中美合作的巨大潜力。

    黄屏表示,人类文明因多样而繁荣,因交流而精彩。中美之间的差异不应成为两国矛盾的来源,而应成为相互欣赏的财富。要管控好分歧,最关键是要抛开各种偏见和误解,树立中美不是敌人、而是伙伴的正确认知,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核心利益,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致力合作、追求共赢。双方完全可以在应对新冠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以及乌克兰、朝鲜半岛、伊朗核等热点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还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医疗养老等广泛领域拓展合作。

    黄屏指出,中国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的中国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是充满机遇和活力的中国。随着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扩大,中国的中高端消费将更加旺盛,各类满足品质生活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便利。希望美国广大工商界抓住机遇,积极拓展对华合作,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同时,也希望美方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取消阻隔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障碍,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事。

    黄屏还就中美经济、新冠疫情、绿色发展等问题回答了提问。现场互动热烈,观众们纷纷同黄屏一行交流感想、分享经历,认为中美应该坚持交流互鉴,追求合作共赢,共同为世界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