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美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发表谈话
2022-06-09 18:00

    近日,美参院外委会主席、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梅南德斯等议员窜访台湾,纽约州议会通过决议支持台参与国际组织,鼓噪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政客声称不认同中方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长期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对此,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兼发言人钱进表示,美方有关言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既是缺乏基本历史常识的表现,也不由让人怀疑其动机和意图。

    台湾问题有明确的历史经纬。1700年前的中国历史文献《临海水土志》对此就有所著述,这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台湾的文字。公元3世纪和7世纪,三国孙吴政权和隋朝政府都曾先后派万余人去台,从17世纪开始,中国人民开发台湾的规模越来越大。从元朝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先后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7世纪中叶,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民族英雄郑成功于1662年驱逐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1895年,中国清朝政府因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在日本胁迫下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把台湾、澎湖割让给日本。1937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政府在《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昭告中外,废止与日本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并宣布将收复台湾和澎湖。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至此,台湾重入中国版图,重归于中国的主权管辖之下。1949年后,台湾问题成为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台湾和祖国大陆处于暂时的分裂状态,但这并未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其核心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方建交。

    1971年,美方向中国申明愿在台湾问题上奉行新的原则,包括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期间,向周恩来总理确认了上述原则。这才诞生了“上海公报”。美方在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上述承诺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只有当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方才决定同美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方在1978年发表的“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但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未严格落实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比如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突破了美方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又如,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违反了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的承诺;美方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惜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践踏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

    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虚化、掏空一中原则。比如,美一中政策的前缀越来越长,“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系美单方面炮制,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中美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能以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为指导,而不能建立在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政策基础上。美还在国际社会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美一中政策与中方一中原则不同,各国有权自行界定一中政策框架。美方从自身承诺、双方共识和原有立场上不断倒退,开历史“倒车”,目的就是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搞“以台制华”。

    必须指出,不论是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一个中国政策,其核心都是一个中国,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没有这个共识,中美两国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同样必须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

    林肯总统坚信“分裂之家无法屹立”。试问,如把美任何一州从美独立出去,美国人民会接受吗?希望领区各界人士能将心比心,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本质,尊重中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不要被美一些反华人士枉顾历史事实、只图一己政治私利的言行所蛊惑,真正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站在历史正确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