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08-06 06:38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台湾自1800年前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3年,中美英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9年后,台湾问题成为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台湾和祖国大陆处于暂时的分裂状态,但这并未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美方在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之后43年时间里,美方一直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作为美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众议长窜台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是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既无益于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也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连日来,包括美国华侨华人在内的一大批海外华侨华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鲁莽行为,强调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完全统一不可阻挡。

    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正如林肯总统所说,“分裂之家无法屹立”。相信美国人民不会接受把任何一州从美独立出去。中国人民也绝不接受台湾从中国独立出去。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绝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任何打“台湾牌”、“以台制华”、“倚美谋独”的行径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希望领区各界人士尊重中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愿望,对美一些政客作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的“最大破坏者”和只图一己政治私利的本质保持清醒,站在和平一边,站在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