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访问肯恩大学
2022-12-01 05:14

    1128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访问位于新泽西州的肯恩大学。在校长雷波雷特带领下,黄屏一行沉浸式参访校园,同来往师生热情互动,与肯恩大学副校长巴斯克斯、温州肯恩大学执行副校长安德森等十余名大学领导层成员进行座谈,同中国留学生亲切交流。教育处杨中波领事等陪同参加活动。

黄屏首站来到“肯恩大厅”,重点参观习近平主席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来访肯恩大学并见证该校与温州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的礼堂。肯恩大学副校长巴斯克斯兴奋地回忆起习主席来访的故事,感慨在习主席的远见卓识和大力支持下,温州肯恩大学从理念变为现实,成为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先驱典范。

随后,肯恩大学校长雷波雷特化身“校园向导”,亲自驾驶游览电动车,灵巧穿梭于校舍楼宇之间,热情地向黄屏一行介绍大学“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与时俱进”的建设思路和“前沿新潮”的设施设备。

黄屏与连战连胜的“美洲狮”校运动队互动,感受设计前卫的“树洞”休憩区,体验温馨静谧的“虚拟现实”工作室,同所到之处的教师、教练、学生进行热烈愉悦的交流。参访间隙,黄屏还与校长兴致勃勃地展开一场“乒乓友谊赛”,共话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佳话。

随后,黄屏同雷波雷特校长及校方其他高层成员举行会谈。双方一道回顾了温州肯恩大学在习近平主席关怀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一致赞同该校是中美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为促进中美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

黄屏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情况,表示大会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内外政策保持高度连续稳定的明确信号。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黄屏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近期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前景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战略性沟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两国元首通过本次会晤达成诸多共识,其中一条就是加强中美人文交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教育和人文交流是中美年轻一代增进了解、建立友谊的重要途径,期待肯恩大学继续为中美人文交流贡献力量,书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会后,黄屏会见了温州肯恩大学来美交换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亲切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嘱咐他们要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当好中美友好的“民间大使”,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肯恩大学创建于1855年,是新泽西州第四大公立大学,现有学生1.6万余人。2006年,习近平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到访肯恩大学,见证其与温州大学签署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协议。2011年温州肯恩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筹建,现有学生4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