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迎新春,帝国大厦闪耀“中国红”
2023-01-21 09:34

    虎跃雄关辞旧岁,兔迎盛世启新程。当地时间120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二十九,帝国大厦大厅内游人如织,洋溢着节日欢乐祥和气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帝国大厦联合举办庆新春点灯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夫妇、帝国大厦总裁安东尼·马尔金共同出席仪式。钱进副总领事、陈春梅文化参赞及美东中资企业、媒体等代表参加。

    黄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时隔三年再次以线下方式出席帝国大厦新春点灯仪式,与各位新老朋友畅叙情谊,共庆佳节。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帝国大厦连续23年亮起“中国红”,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对中国游客的热情欢迎。

    黄屏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美迎来关系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和平、稳定与繁荣,极大促进了中美人文交流。疫情前,每年有500多万人次往来大洋两岸,100多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纽约,我相信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参访了帝国大厦。受新冠疫情和双边关系影响,中美人文交流虽然暂时遭遇“冷流”,但仍然保持了顽强韧性和生命力。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成功会晤,一致同意应防止双边关系脱轨失控,共同寻求两国正确相处之道,并就鼓励支持中美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新的一年,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到美国、造访纽约、“打卡”帝国大厦,也欢迎美国等各国人民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中国的大好河山。

    黄屏最后表示,兔年来临之际,我们有两个共同的期待,一是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合作,二是实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机敏勇敢、活泼美丽。正如大家熟知的迪士尼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主人公兔子朱迪所说,要志存高远、事在人为。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为中美关系和人文交流增添动力,注入更多正能量。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马尔金表示,帝国大厦很高兴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点灯仪式,特别是疫情以来首次线下方式举行仪式。今晚,帝国大厦将再度闪耀“中国红”,祝福所有人兔年吉祥美满、幸福繁荣。

    随后,在现场观众掌声和欢呼声中,黄屏总领事夫妇和马尔金共同点亮象征帝国大厦彩灯的缩微模型,绚丽的“中国红”将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推向高潮。黄屏和马尔金互赠礼物,并在帝国大厦模型和巨幅照片前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黄屏在马尔金陪同下漫步帝国大厦展厅,听取介绍大厦历史沿革。黄屏夫妇随后前往大厦86层观景平台,参观今年增设的中国春节文化展台和平台装饰。






    最后,黄屏总领事夫妇为2023年“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揭幕,一幅幅活泼可爱、寓意美好的瑞兔形象博得现场嘉宾和游客喝彩连连。





    大厦一层大厅屏幕循环播放央视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烘托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当晚,曼哈顿岛华灯初上。帝国大厦楼顶为庆祝中国农历兔年亮起“中国红”并将持续至次日凌晨,为五洲四海的各国游客送上新春问候,祝福中国在新的一年繁荣昌盛、吉祥安宁。


    (部分照片由联合国北美摄影协会会长周焕新、中新社记者王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