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服务进社区”证件问题现场问答实录
2023-03-11 12:35

一、我们知道办证大厅已经重新开门了,大家都很高兴,奔走相告。我想问一下,现在开门了,是不是所有的证件都可以直接到大厅去办?

总领馆领事证件大厅从1月25日恢复对外办公,目前可以到馆办理的证件包括签证、公证、认证和“健在证明”。护照和旅行证暂时还是继续通过APP线上办理。目前,通过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很高效便捷,大家不用到大厅来,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而且通过APP办理的护照,除了在出入境时暂时无法使用自助通关设备以外,其他都和到馆办理的护照没有任何差别。

在到馆办理的证件中,签证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之所以要预约,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目前签证申请量是各类证件中最大的。我们综合考虑了总领馆疫情前的申请量、大厅可容纳人数等因素,为了避免大家长时间户外排队等待,保证大家良好的办证体验,决定采取预约方式。这也是与疫情前办证模式最大的不同。

办理公证也需要预约。由于公证的专业性、法律性、政策性强,为了避免大家准备的文书不符合规定要求,来馆后无法办理,或者需要反复修改,我们推出公证预审服务。大家可以发送邮件到专用的咨询邮箱,我们预审后会给大家回复邮件,与大家商定来馆办理的具体时间。

办理认证和“健在证明”都不需要预约,可以准备好材料后直接到大厅办理,即来即办。

二、看到了总领馆公布的预约放号时间,确实公开透明,让大家心里很有数,知道什么时候去上网约号了。我注意到每天是有两个时间可以约号,请问在这两个时间预约的号,对于我们使用来说有什么区别吗?

大厅开放后,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大家的反馈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放号的数量,但还是有人反映预约存在困难。于是,我们及时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不断增加放号量的基础上,公开放号时间。增加放号是为了保证供给的充足,现在每天的放号量已经到达1000以上了。公开时间是为了便于大家及时去约号。

之所以分两次放号,是有这样的考虑:每天晚上11点放的是此后第16个工作日的号,便于办证需求不那么急迫的申请人早做安排。每天上午11点放的是下一个工作日的号,主要针对有紧急办证需求的申请人,保证每天都有机会预约临近的办证时间。这两个放号时间的选择也充分考虑了大家的作息时间等因素,比如白天上班不方便上网预约的,可以在晚上约;晚上睡的早的,可以白天约。

三、感谢领事刚才对约号方法的解释,非常清楚。但是我身边有朋友着急要办签证回国,反映还是约不上,可能是手慢,也有可能是网络问题,就是约不上,但国内的家里确实是有特别着急的事需要回去,老人病的很严重,说不定晚了就见不到最后一面了。像他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对于您提到的这种紧急情况,包括需要回国奔丧或者探望病危重亲属,我们也已经公布了相应的便利安排。不管是办理护照、旅行证还是签证,都可以把有关证明材料发送到相应的咨询邮箱。关于核心证明材料,奔丧的需要死亡证明,探望病人的需要国内医院出具的病危重通知书,只需要把这些材料的扫描件发到邮箱里。我们指定了专人负责处理回复这些邮件,确保当天的邮件当天处理。只要符合条件的,总领馆都会回复确认邮件。签证申请人把确认回复的邮件打印出来,拿着它在工作时间随时可以到大厅来办;对于护照、旅行证申请,我们会优先加快审核进度。

四、我也有一个关于办签证的问题,我们很多人都很关心,我们的美国护照上有以前办的十年签证,还没过期,但是知道现在用不了。现在恢复办签证了,像这种情况用不用重新办?

目前,根据中国政府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2020年3月28日之前颁发、仍在有效期内的多年多次签证仍暂停使用。既然是“暂停”使用,就意味着有恢复效力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将来是有可能可以用这些签证入境的。如果近期并没有紧急的行程安排,并不需要急于办新的签证。如果近期确实有明确的行程计划,除了旅游、就医事由的签证办不了,其他签证类型都可以办理。您在申办的时候有两种选择:如果您同意注销旧的多年多次签证,我们将为您审发新的多年多次签证;如果您想保留原来的多年多次签证,我们将免费为您签发半年有效、两次入境的签证。

五、总领馆举办的“领事服务进社区”很受社区欢迎,尤其是需要办健在证的老人家,都在盼着你们来。我们也知道,总领馆管着10个州,不可能去每个社区给每个老人都上门办证。在办健在证这方面,除了协助总领馆办好“领事服务进社区”活动,我们侨团平时还能怎样帮到老人家们呢?

自从2021年 “中国领事”APP上线以后,“健在证明”就可以通过APP在线提交,由国内主管部门直接审核,审核结果也可以在线查询,不需要本人到馆,不需要填写纸质表格,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好,“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据我们统计,现在80%以上的老人家都是用这种方式办好的“健在证明”。去年我们举办了“云端领事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在侨团的帮助下,有更多的老人家用APP办好了“健在证明”。我们在活动中用短视频和PDF两种格式制作了在APP上办理“健在证明”的详细教程,当时都发给了各个侨团,总领馆的网站上也可以查到。大家可以去看一看,然后帮着老人家们用APP去办。

如果使用APP办证确实遇到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大厅开门了,如果方便,老人家可以到馆来办纸质版的“健在证明”,是即来即办,不需要预约的。如果本人不方便来,侨团也可以帮着老人把表填好,办好地保公证后,帮老人把表交过来,也可以邮寄过来。

大家也知道,办证大厅开门了,现在我们是高负荷工作。但我们依然会积极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更多地走进社区,把办证服务送到老人家身边。同时,日常的线上、线下办证渠道也都非常便捷,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自行选择。在这里还是想和大家说,绝大部分“健在证明”申请都可以通过APP办理,也希望大家更多地利用好APP,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六、在APP上办证确实很方便,我们这边现在大家都用APP办护照。但是不止一个人都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办证时有个人脸识别的环节,试了好多次,一直都过不去,没法进入下一步。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在APP提交护照和旅行证申请后,会有人脸识别环节,这是为了对申请人身份进行验证,必须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为提高通过率,建议您在纯色背景前做识别,确保网络畅通,光线充足,按照APP上的提示做眨眼、摇头等动作。

如果多次尝试仍然失败,您可以把您的姓名、订单号等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到我们馆的护照咨询邮箱,我们会有工作人员指导您妥善解决。

七、我们这边有的人来美国很多年了,之前的中国护照过期很久了,还有一些人的护照已经找不到了,身边没有任何旅行证件。像这种情况还能办中国护照吗?

只要没有加入外国国籍,是中国公民就可以申办中国护照。为了对身份信息进行核实,申请的时候需要提供可以证明中国身份的材料,比如身份证、出生证、户口本、出生公证书等,能找到多少就找到多少,越多越好。身份核实后,我们会尽快审发护照。

八、在美国出生的小孩,拿着美国护照,想跟着爸爸妈妈回中国,是不是办签证就可以?

在美国出生的小孩,具有中国国籍的应该办理旅行证,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应该办理签证。办理签证和旅行证的适用情形和所需材料,总领馆网站上有详细说明,您可以查询。

九、我手里有美国这边出具的文件,需要拿到中国去用,这种情况该办什么手续?

有三种方式可以办理:

一是办理领事认证。也就是在办好当地的公证认证后,向总领馆提交认证申请。我们馆领区十州的公认证体系非常完备,公证员数量多、分布广,申请人可以在家附近办好当地公证,随后到州务卿办公室去办认证,然后就可以递交到总领馆。通过领事认证方式基本可办理所有类型的文书,而且办认证不需要预约,即来即办,准备好材料后直接到办证大厅递交即可。如果本人来不了,还可以由他人代办。

二是办理公证。公证只面向中国公民。根据国内规定,并不是所有的事项都可以办理公证,比如涉及买卖房产等重大财产类公证、合同、协议类公证、出生、死亡、无违法犯罪记录等公证都是不能办理的。如果要办理公证,需要发送邮件到总领馆的公证认证咨询邮箱。对于符合办理条件的,我们对材料进行预审,通过预审后,与大家商定来馆办理的具体时间。

三是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大家知道我们去年开始进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就是申请人在总领馆的协助下,与国内公证处视频连线办理公证。这种方式面向的是中国公民办理的一部分公证事项,主要是涉及重大财产处置或重要人身关系的。需要注意的是,这项工作在国内也还是试点,现在并不是所有省份都已开通,需要事先联系确认好。如果大家需要办,可以通过总领馆公证认证咨询邮箱联系我们,对于符合办理条件的,我们会协助申请人与国内指定公证处联系对接,与大家商定来馆办理的具体时间。

十、我听身边朋友说,他办完证以后还接到了总领馆的电话,问了一些情况。我上次办完到现在也没有接到电话,是不是我的手续还不完整?不知什么时候总领馆会给我打电话?

您的朋友接到的应该是总领馆的回访电话。总领馆有两部证件咨询电话,是两条“热线”,咨询量很大。为了监督工作,提升服务,总领馆自2020年10月起实施咨询电话回访制度。接听咨询电话的人员会记录每一通来电的电话号码、所提问题、通话时间。每个工作日,主管领事都会按比例随机抽选来电,回拨了解申请人的问题是否解决,对我们的咨询答复、证件受理等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等,迄今为止我们拨通了两千多侨胞的电话,完成了有效回访。两年多来,这一做法既拉近了总领馆与大家的情感距离,又强化了对咨询电话服务的监督。很多申请人在接受回访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也帮助了我们改进了工作。

您没有接到总领馆的电话,不代表办证手续不完整,不必担心。如果有一天您接到这样的电话,欢迎您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