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因州
2020-11-13 03:41

  【概况】缅因州(State of Maine),别名“松树之州”(The Pine Tree State),州花是白松的松球及球上的缨(White Pine Cone and Tassel),州鸟是赤卡第山鸟(Chickadee),州树是东方白松(Eastern White Pine),座右铭是“我领导”(拉丁语Dirigo, 意为I direct or I lead)。

  【地理】面积91646平方公里,为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6州中最大的一州,其最东端也是美国50个州的最东端。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林区约占全州总面积90%。风景优美,有崎岖的海岸、广袤的森林、起伏的丘陵,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是著名旅游胜地。

  【气候】地处美国本土极北,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是避暑胜地,冬季多雪严寒,春秋两季温度亦低。夏季平均气温为17℃;冬季-7℃。

  【人口】134.4万(2019年数据)。

  【历史】原为印第安人居住。17世纪时,法国人用其Maine省命名此地。1691年成为马萨诸塞州一部分。1820年脱离马萨诸塞州,成立缅因州,并宣布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23个州。

  【政治】本届州政府于2019年1月2日就职,任期4年。现任州长珍妮特·米尔斯(Janet Mills)。州府奥古斯塔(Augusta),市长罗林斯(David Rollins)。最大城市及港口为波特兰(Portland),市长施耐德(Kate Snyder)。

  【经济】缅因州支柱产业主要有医药、水产养殖、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农业以及可再生能源。目前增长最迅速行业为绿色科技和可持续能源、高科技及研发。缅因州在东北部营商成本最低,劳动力成本较全美平均水平低6%,在全美50个州中对新企业实施最有利的税收优惠政策。该州有着全美初始投资最低的税收,并提供多样的税收优惠。2019年,缅因州国内生产总值58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3738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5508美元;失业率3.0%。2019年,进口总额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出口总额27.1亿美元,同比下降4.4%。

  【同中国合作情况】缅因州与吉林省(1993年)是友好省州。2019年,缅因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4.27亿美元,同比下降22.9%,对华出口1.34亿美元,同比下降34.3%,自华进口2.93亿美元,同比下降16.3%,中国为缅因州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