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蒙特州

  【概况】佛蒙特州(Vermont)。别名“绿山之州”(The Green Mountain State)。州花是红苜蓿(Red Clover),州鸟是长尾黄鸟(Hermit Thrush),州树是糖枫(Sugar Maple),座右铭是“自由与统一”(Freedom and Unity)。

  【地理】面积24923平方公里。南邻马萨诸塞州,西连纽约州,北与加拿大魁北克省接壤,东与新罕布什尔州以康涅狄格河为界。该州属内陆州,75%面积是森林。

  【气候】冬长夏短,温度和降水量因地势高低而有很大差异。夏季平均气温为20℃;冬季-8℃。

  【人口】62.4万(2019年数据),是全美人口第二少的州,仅次于怀俄明州。

  【历史】1609年法国人尚普兰率探险队到达该州。1666年在尚普兰湖北部的莫特岛建立法国殖民地。1763年英国占领该地区。1791年3月4日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14州。

  【政治】本届州政府于2019年1月10日就职,任期2年。现任州长菲尔·斯科特(Phil Scott),2020年11月成功连任。州府蒙彼利埃(Montpelier),市长安·沃森(Anne Watson)。最大城市伯灵顿(Burlington),市长米罗·韦因贝格(Miro Weinberger)。

  【经济】佛蒙特州主要产业有农业、建筑业、矿业、制造业、金融服务业。佛蒙特州劳动力稳定且高效,该州人均大学毕业生数量全美领先。2019年,佛蒙特州国内生产总值298.06亿美元,同比增长0.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7767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9511美元;失业率2.4%。2019年,佛蒙特州进口总额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出口总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同中国合作情况】2019年,佛蒙特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4.0亿美元,同比下降3.6%,对华出口1.8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自华进口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3.3%。中国是佛蒙特州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