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泽西州

  【概况】新泽西州(State of New Jersey),是美国第四小以及人口密度最高的州,其命名来自位于英法海峡(English Channel)中的泽西岛(Island of Jersey)。别名“花园之州”(Garden State)。州花是紫罗兰 (Purple Violet),州鸟是金翅雀 (Eastern Goldfinch),州树是红橡树 (Red Oak),座右铭是“自由与繁荣”(Liberty and Prosperity)。

  【地理】 面积22608平方公里,东临大西洋,北接纽约州,西南与宾州接壤。

  【气候】属于温和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约1100-1300毫米。

  【人口】888.2万(2019年数据)。

  【历史】1664年由英国统治。1776年,乔治·华盛顿将军率部越过特拉华河,占领特兰顿。1777年在普林斯顿击败英军。1787年3月18日批准联邦宪法,为加入联邦的第3个州。1789年11月20日,成为美国第一个批准《人权法案》的州。

  【政治】本届州政府于2018年1月16日就职,任期4年。州长菲尔·墨菲(Phil Murphy)。州府特伦顿(Trenton),市长里德·古斯西拉(Reed Gusciora)。其他主要城市有泽西市(Jersey City),市长史蒂文·弗洛普(Steven Fulop)。

  【经济】花园之州。制药和生命科学、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信息技术以及运输和物流行业发达,此外农业也是该州的重点产业之一。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就业密度全美第一,全球前20大制药公司中有13家总部设在新泽西州,有“全美药箱”的美誉。服务业门类齐全,拥有多样化的银行、金融公司、储蓄机构等。紧靠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纽约市,贸易、融资非常便利,所得税低,居住条件好,经营费用低。科技研发实力雄厚,州内科学家和实验室云集。交通运输体系发达,有优良的公路、航空、远洋和铁路运输系统。农业产业地位突出,农产品种类丰富,该州的蓝莓、蔓越莓、桃子、西红柿、甜椒、茄子、黄瓜、苹果、菠菜、南瓜和芦笋产量均位居全美前十。2019年,新泽西州国内生产总值为6347.8亿美元,同比增长1.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1467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70471美元;失业率3.6%。2019年,新泽西州进口总额1262.3亿美元,同比下降1.3%;出口总额3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同中国合作情况】新泽西州与浙江省(1981年)、纽瓦克市与江苏徐州市(1993年)、泽西市与湖南长沙市(1995年)和江苏南通市(1996年)、尤宁县与浙江温州市(1998年)、萨默塞特郡与浙江绍兴市(2003年)是友好省(市)。2008年山东省与新泽西州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2019年,新泽西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186.5亿美元,同比下降8.1%,对华出口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自华进口168.2亿美元,同比下降10.2%,中国是新泽西州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