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借新冠病毒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20-03-18 05:58
 

  近期,个别人士和媒体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借疫情搞政治污名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是一个科学问题,目前尚无定论。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污名化不会阻挡中国积极抗“疫”的步伐,只会蒙蔽自己的双眼,给病毒可乘之机,助长种族歧视,无益于国际抗疫合作。我们敦促有关人士、媒体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抹黑。  

  我们注意到,有关污名化的言论已经引发领区许多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一些美国政要、学者、记者等纷纷发声反对借疫情散播种族主义,表示中国不该成为疫情在美扩散的替罪羊,呼吁美中加强合作。希望有关人士、媒体能够认真倾听这些客观、理性、公正的声音。  

  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靠歧视偏见无法独善其身,同舟共济才是应有之义。中方愿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并根据有关国家需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援助。我们愿同美国及全球各国人民一道努力,以科学战胜谣言,以理性战胜恐慌,以团结战胜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