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涉新冠肺炎言论答记者问
2020-03-30 22:18

  问:有个别媒体报道称,新冠肺炎大流行本可以避免,但因为中国掩盖真相,疫情最终暴发。总领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

  事实胜于雄辩。中美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就国际疫情形势、中美防控合作一直保持着沟通。中方自1月3日起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1月23日宣布关闭离开武汉通道。美国政府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过去14天到访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时,美国国内只有10余例确诊病例。正是中方负责任努力和巨大牺牲,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

  面对疫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随着中国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在继续做好境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关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全球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表示,中国对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一向持积极态度。当前形势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中方愿继续毫无保留地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中国的一些省市和地方企业纷纷在向美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方理解美方当前的困难处境,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了解,中国一些省市正通过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渠道向我馆领区相关州市提供援助,很多中国企业也向领区各级政府、医院等机构捐赠防疫物资。领区侨团侨胞持续为当地疫情防控而努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正积极努力为以上捐赠、采购抗疫物资等提供协助和便利。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曾说,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上显然比反省自己容易得多。希望一些美国媒体少甩锅、多搭桥;少一些双重标准、多一些客观理性;努力为国际抗击疫情合作营造更加积极氛围,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问: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已不再使用“中国病毒”,但个别美国电视台主持人却继续使用这一说法,总领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疫情发生后,个别美国主流媒体非但没有基本的同情心,对中国抗疫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置若罔闻,反而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借疫情散播种族主义言论,又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严重伤害了在美华人华侨和所有中国人民的感情。

  首先,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目前尚未有结论,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

  其次,反对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主流价值观,亦是国际社会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斗争中,种族歧视和偏见行为是可耻的,必须始终与种族主义和歧视做斗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应该同心协力,而不应该相互攻击指责,这完全不具建设性。

  我们奉劝领区内一些人士,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战而胜之。我们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人民一道,加强沟通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共同守护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