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飞虎队代表团访华答记者问
2023-11-03 21:16

  问: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等飞虎队代表团正在华访问。据了解,位于总领馆领区俄亥俄州代顿市的美国空军博物馆陈列着“驼峰航线”“营救杜立特尔”等历史事件珍贵展品。发言人能否介绍总领馆同飞虎队互动情况?飞虎队精神在中美民间友好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答:正如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复信史迪威将军后人时强调,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飞虎队是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一个标志,他们的故事承载着中美两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记忆,彰显出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情谊。

  今年9月,飞虎队代表团访华前,黄屏总领事曾先后赴俄亥俄州代顿市参访美国空军博物馆,同馆长蒂洛森、中美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飞虎队”老兵后代朗等座谈,赴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郊看望百岁飞虎队老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古德里奇及其家人,畅叙中美民间友好情谊。

  面对当前地缘冲突和世界失序,中美有必要加强沟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总领馆将继续同领区各界一道,弘扬飞虎队等中美世代友好精神,续写新时代中美民间友好新篇章,助力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