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美国芭蕾舞剧院赴华巡演答记者问
2023-11-04 06:35


  据美联社、中新社报道,112美国芭蕾舞剧院时隔23年再次到访中国开启亚洲巡演并参加一系列民间交流和体验活动获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和中国民众好评,认为这标志着中美人文交流逐步复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芭蕾舞剧院(ABT)时隔23年再次访华,首站即向上海民众呈现了《吉赛尔》等精彩动人的艺术盛宴。上海大剧院专门策划了“与ABT舞者City Walk漫步上海”直播活动,上线短短半小时就收获超过13万观看量。ABT舞者们还对上海的特色饮食“沈大成”糕点赞不绝口。这些温馨美好的片段是中美人文交流勃勃生机的一个缩影。据报道,23年前携古典芭蕾舞剧《舞姬》首次访华演出的ABT首席舞者、现任ABT艺术总监的苏珊·贾菲(Susan Jaffe)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美中人文交流非常重要。芭蕾是一种通用语言,希望这样的人文交流能继续下去。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会晤时达成重要共识,认为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今年以来,总领馆参与并见证了中美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的积极势头和“高光时刻”,如苏州代表团同费城交响乐团共同呈现的“唐诗的回响”音乐会,费城花展194年来首次迎来中国城市成都参展,杭州、波士顿共庆结好41周年,“中华风韵”民族舞剧《花木兰》全美首演等。费城交响乐团也即将开启纪念访华50周年中国之行。总领馆愿继续同领区各界一道努力,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筑牢民意基础,增添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