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费交赴华举办纪念首次访华50周年音乐会答记者问
2023-11-18 07:03


问:近日,中美元首历史性会晤前夕,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赴华举办纪念乐团首次访华50周年音乐会。总领馆近期也举办纪念同费交友好交往相关活动。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总领馆如何看待相关活动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答:昨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中美关系的根基是由人民浇筑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中美友好就是这样一项伟大事业。在中美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前夕,费城交响乐团再次访华,在北京、天津、苏州、上海等多城市巡演,并深入到社区、校园同中国民众交流互动,对拉近两国人民交往纽带具有深远意义。

驻纽约总领馆致力于推动领区民众了解中国同费交传统友好情谊,通过讲述中美民间友好故事、搭建两国民众沟通对话平台,唤起中美两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昨日,总领馆有幸邀请曾见证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赴华演出的亚洲协会名誉主席卜励德大使及近期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的费交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等线上同领区华文媒体代表举办“媒体沙龙”思想交流会,畅叙中美民间友好交往,展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他们在活动中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赴美出席美中元首会晤并面向美民众发表重要演讲。从旧金山再出发,相信两国人民能续写民间友好篇章,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始终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中美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驻纽约总领馆始终乐见并将继续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为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谱写更多友好篇章,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积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