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灯闪耀纽约 人文交流点亮冬夜
2020-01-14 22:35

  1月11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专程赶赴斯坦顿岛,参观考察了正在温港植物园(Snug Harbor Cultural Center & Botanical Garden)举办的第二届冬季中国彩灯节(NYC Winter Lantern Festival)。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国驻纽约旅游办事处主任匡林、斯坦顿岛副区长Edward Burke、温港植物园总经理Aileen Fuchs等出席了活动。

  黄屏等与活动主办方合影

  黄屏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现场的数十组彩灯,并回顾了2018年该活动首次在斯坦顿岛举办时吸引超过15万游客参观的盛况。他表示,和往届相比,本届彩灯节活动规模更大、灯组质量更高、中国元素更多、配套设施更全,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中国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品牌。黄屏感谢活动主办方为中美两国搭建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并祝贺本届彩灯节取得圆满成功。

  黄屏与Burke(右)和Fuchs(左)在彩灯前合影

  Edward Burke受活动主办方邀请,专程赶到现场欢迎黄屏一行来访,并向黄屏介绍了在该区连续两年举办的中国彩灯节为斯坦顿岛和温港植物园带来的积极改变。该项目已被纽约市旅游局列为纽约冬季三大户外文化娱乐活动品牌之一,也成为了斯坦顿岛的新名片。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显著带动了温港植物园和周边区域的游旅游收入。Aileen Fuchs表示,希望该项目在温港植物园长期举办,让更多的美国民众有机会欣赏中国彩灯、感受中国文化。

  Burke向黄屏表示斯坦顿岛居民喜爱中国彩灯

  黄屏还与活动主办方纽约活动娱乐公司(New York Events & Entertainment)负责人刘昊坤、苗丛林等座谈,听取其关于本届彩灯节的介绍及未来工作计划。黄屏赞赏他们近年来为加强中美人文交流作出的努力,并鼓励他们继续面向美国市场和民众,推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当地需求的文化旅游项目,为中美友好持续贡献力量。刘昊坤表示,通过两年举办中国彩灯节,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和喜爱,也让他对中国文化越来越自信。

  黄屏看望中国手工艺人

  当晚的中国彩灯节现场游人如织,游客在京剧脸谱、中国牌楼、十二生肖、时空隧道等热门景点前排起长队,纷纷同中国元素浓郁的主题彩灯合影留念。不少游客还在解说牌前长时间驻足,认真阅读介绍,了解彩灯背后的中国文化。舞蹈、杂技、茶艺、变脸等极具中国特色的表演在主舞台轮番上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精美的彩灯和如织的游人

  近期,多家机构相继在纽约举办中国彩灯展活动。2019年12月6日,黄屏出席了由中演北美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花旗球场举办的“天下华灯”嘉年华活动(Hello Panda Festival)开幕式。

  12月21日,黄屏走访由璀璨星城娱乐公司、四川万贯集团和纽约川渝同乡会总商会联合举办的兰德尔岛“璀璨星城嘉年华”灯展。

  这些各具特色的灯展活动引发了美国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浓郁兴趣,成为纽约冬季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部分图片由北美摄影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