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成果亮相古根海姆博物馆
2020-02-26 02:17

   2月20日,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年度特展《乡村,未来》(Countryside, The Future)开幕。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策展的“中国乡村新篇”吸引大量观众关注,成为展览上的一大亮点。

  “中国乡村新篇”位于博物馆第四层,旨在呈现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特征、路径与成果。展览由“数读乡村”、“乡村画像”、“改革发展”和“智慧创新”四个相互连接的展厅构成,参观者可以在其中感受近年来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数读乡村”展厅向观众介绍了中国、美国和欧洲乡村发展的数据比较研究。不同区域的乡村分布、耕地面积、路网建设、网络覆盖等信息通过地图、图标等方式得以直观展示,使美国观众更容易理解中国农村的基本特征,并通过对比深入了解中国农村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乡村画像”展厅内容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团队过去三年间对河南刘庄、贵州雨补鲁、江苏东风村、山东寿光四个农村地区的深入记录与调研。展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展示了“集体经济”“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科技农业”四种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路径。

  “改革发展”展厅的设计引入了乡村会议室的元素,环形的会议桌和条状的座椅表达了村干部将村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愿望,既有层级分明的秩序感,又有围合共议的自发性。靠墙摆放的诸多政策文件彰显着中国乡村治理的复杂性与综合性。展览空间与中国农村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将观众带入到乡村会议的情境中。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厅墙面上悬挂的电视循环播放中国农村抗击新冠疫情的新闻,大量美国观众驻足观看《抓防疫保生产两个都不误》等报道。

  抓防疫 保生产

  “智慧创新”展厅则展示了新技术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应用。其中包括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可以用来播撒农药、种子及勘测地形地貌的大型农用无人机,由清华大学研发、获得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农村生态户厕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设计的乡村建设模型,以及通过抖音、快手走红的乡村红人和最受城市民众欢迎的土特产品等。

  《乡村,未来》特展由著名建筑师雷姆·库哈斯担任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哈佛大学等位于亚、美、欧、非四大洲的多所高校参与。展览从历史、文化、政治等方面比较了世界各地的乡村存在的差异与共性,分析了近年来各种因素给乡村发展带来的剧烈变化,并希望以此作为切入点来探讨全球范围内乡村的发展态势和现存问题。

  展览持续至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