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中国艺术家走进美国“云”课堂
2020-05-14 22:25

  

        5月11日,应美国纽约佩斯大学艺术学系邀请,并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处的积极协助下,中国艺术家何东、陈国欢、张广才、樊蕾走进佩斯大学云课堂,就全球抗疫背景下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抗疫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东西方绘画比较等主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美国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课程。

  此次中美艺术交流云课堂由佩斯大学环球亚洲研究院负责人王祺琦、中国书画家翟优共同策划,佩斯大学美术馆馆长、艺术系教授莎拉·坎宁安等参与交流。

  书画家翟优参与连线交流

  王祺琦介绍,佩斯大学环球亚洲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加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在这次波及甚广的疫情灾难面前,世界各国的艺术家都以独特的方式传达着爱和希望。翟优表示,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之下探讨东西方不同艺术门类的当代表达,交流中美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对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面对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活动现场

  参与活动的几位中国艺术家向佩斯大学师生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一系列相关作品。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何东将极简纯粹的人物肢体语言和盘根错节的视觉效果相糅合,以写意的中国画法演绎出无穷韵味。

  何东及其背后的作品《抗争》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陈国欢认为,最能表现此次抗疫过程中光辉人性的主题分别是坚守”“速度”“责任”和“祈福”,他的作品围绕此四个关键词展开。其中“坚守”尤为特别,展现了家家户户自觉配合抗疫的决心,在雪夜坚守生命之门,彰显平凡之中的伟大。

  陈国欢现场连线

  陈国欢作品《坚守》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张广才表示,作为中国画家,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以中国笔墨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创作出既有思想高度、又有人情温度的作品。他主张将中国的笔墨和西洋的色彩结合起来,尝试以简洁的造型、豪放的线条和明艳的色彩来呈现时尚的视觉美感,表达对新时代英雄的敬意和礼赞。

  张广才和作品《致敬最美抗疫战士》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樊蕾此次展示的三幅作品皆具有生命顽强、信念坚定、涅槃重生、温情人间等美好寓意,让人在酷寒之中感受到融融暖意。

  樊蕾同佩斯大学师生交流

  坎宁安欢迎各位中国艺术家走进佩斯大学云课堂。她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巨大考验,迫切需要优秀艺术家通过作品向社会传递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念,为战胜疫情灌注团结奋进的精神能量。她介绍了疫情期间美国纽约、费城、洛杉矶等地艺术家的抗疫作品。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形式和题材多样,包括绘画、视频、摄影及街头壁画。

  美国艺术家作品

  部分佩斯大学艺术学系学生也展示了抗疫主题的艺术作品,并与中国艺术家就有关抗疫创作等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