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建筑展
2021-09-30 02:11
  9月18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主题展览《再利用,再更新,再循环:中国的当代建筑》开幕。此次展览通过介绍中国当代建筑的发展脉络和成就,向美国观众呈现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的多样性。

展览现场

  MoMA自建馆以来首次将目光聚焦中国建筑主题,此次展览中展出的8个项目涉及多种建筑方法,包括对工业建筑的改造和再利用、对古代传统建筑技艺的现代化传承,以及通过建筑推动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等。其中3个项目位于北京和上海,另外5个则分别位于江西景德镇、浙江松阳、广西阳朔等地区。
 
展览现场

  在实体模型、绘画、照片、视频等多种媒介的共同诠释下,本次展览试图探索当代中国建筑设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无限可能性,包括拥有拱形穹顶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松阳县横坑村的露天竹林剧场等。这些大胆创新的建筑设计体现了中国建筑师关心社会文化生态的设计理念。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马蒂诺(Martino Stierli)表示,中国当代建筑令他感到很“惊喜”,他认为,展览中展出的中国建筑“以一种现代的,但也能与中国丰饶的物质传统和精神文化产生共鸣的形式”进行设计,对很多西方国家而言,中国当代建筑都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阿丽拉阳朔糖舍酒店
 
  此次展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担任策展顾问。李翔宁表示,此次展览能够让美国观众看到,“中国建筑师在创造一种中国所独有的当代的建筑语言”。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7月。

(图片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