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动荡的历史》纪录片首映暨中国电影资料赠与仪式
2022-05-20 22:30

5月18日,黄屏总领事出席纽约电影学院《动荡的历史:美国、中国和杜立特东京行动》纪录片首映暨我馆向纽约电影学院赠送中国电影胶片资料的仪式。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因里诺弗教授的纪录片《动荡的历史》再现了美国“杜立特行动”和中国浙江、江西村民英勇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感人历史,展现了中美军民并肩抗击法西斯、捍卫和平的国际主义精神及其在战火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在中美关系出现困难的今天,纪录片的播出将重新唤起人们对这段尘封往事的记忆,感受中美两国人民曾经携手同心、浴血奋战,为战胜法西斯、赢得世界和平而共同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先辈以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和美好生活。当前,世界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里诺弗教授为帮助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做出了行动的榜样,向他及纽约电影学院为拍摄此部纪录片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

黄屏强调,今年是尼克松访华及中美《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过去5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应该以史为鉴,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积极作为,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中美合作一定可以为世界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纽约电影学院院长迈克尔·杨表示,纪录片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飞行员轰炸日本法西斯的英勇壮举,以及中国民众竭尽全力对他们的营救和保护。他回顾了纽约电影学院与中国高校和传媒集团近十五年的合作,表达了在未来开展更多合作项目的意愿。

该片导演比尔·因里诺弗回顾了过去三年往返中美两国拍摄期间发生的一些感人故事。他表示,八十名美国飞行员冒死前往执行任务,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江西上饶、浙江衢州等地的民众舍身救助美国飞行员,他们同样是英雄。此外,大约25万中国平民因飞行员获救在日军随后的报复行动中被残忍杀害,这段历史应该被中美人民铭记。

随后,黄屏总领事向纽约电影学院赠送了近三十部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片和纪录片。这批电影胶片资料将用于该院对中国电影史的研究和教学,促进师生对中国的深入了解。

《动荡的历史:美国、中国和杜立特东京行动》纪录片已陆续上线优兔网站和美国近40家地方电视台,并计划于5月30日登录美国公共电视台世界频道,在全美190家电视台同时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