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要警惕有人利用方言来散布“台独”主张
2012-04-11 21:33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日上午10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陈佳慧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林甦 裴闯)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闽南语创作问题表示,要警惕有人利用方言来散布“台独”主张。

    有记者问:我看到有报道说,台湾作家黄春明去年在演讲的时候,有人攻击他说,台湾作家不用台语文创作是可耻的,他因此跟人家发生了言语冲突并被告上法庭,日前被以公然侮辱罪判罚。台湾和大陆都有一些作家对台法官的判决感到不可思议。请问国台办有何评论?范丽青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她说,对于这一案件本身,“我不评论”。众所周知,台湾是闽南方言区,闽南话也是中国话的一种。

    她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两岸的文教交流有利于两岸文教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商签两岸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协议,是两岸文化界、教育界的共同期待。两岸文化教育界人士也一直在做相关的准备。我们希望商签两岸文化教育领域方面的交流合作协议能够列入两岸的协商议题,早日进行协商。

    有记者问:包括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在内的部分大陆学者近日前往台湾参加第二届“爱与和平论坛”,与岛内人士交流。想知道这些重要学者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范丽青问答说,据了解,大陆学者是应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的邀请,赴台参加两岸学术交流活动。

    部分赴台就读大陆学生目前反映,因为不能参加台湾健保在台不敢看病,台湾业者的相关商业保险又有歧视陆生之嫌,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范丽青说,在台就读的陆生反映的问题,相信台湾方面也听到了。我们积极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为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提供正常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