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服贸”学生将于10日晚退场 马英九表示肯定
2014-04-08 04:41
 

  新华网台北4月7日电(记者吴济海、李寒芳)声称“反服贸”(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台湾学生团体7日晚间召开记者会称,将于10日晚间6时退出立法机构议场。

  3月18日晚间9时许,几百名学生以反对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审查程序“黑箱”操作为由,强行闯入立法机构并占据“议场”至今。期间,这些学生及团体不仅发动强占行政管理机构、逾十万人抗议等行动,还陆续提出逐条审查服贸协议、退回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立法等诸多诉求。

  学生团体代表7日晚间声称,占领立法机构行动不仅达成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等诉求,达成效果更远超预计。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当晚发表声明,肯定学生决定退出“议场”,也呼吁朝野民意代表体察民意,在最短时间内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付委审查,并请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出面协调朝野党派,让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在本会期内尽早完成立法。

  对于审查两岸服贸协议,马英九说,去年6月25日朝野党派即已达成服贸协议逐条审查、逐条表决的决议,这也是学生占领立法机构“议场”的最早诉求。他呼吁在野党不要推翻这个朝野协商的共同决议,更不应再杯葛、刻意阻挠立法机构委员会继续审查服贸协议,否则将有违社会多数人的期待。

  王金平6日进入“议场”探视学生并在“议场”门口发表谈话称,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召集服贸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

  对此,马英九7日表示,王金平的声明并未反对服贸协议逐条审查,与当局的一贯主张并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