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多理解多尊重多体谅 --两岸专家学者解读俞正声海峡论坛讲话
2014-06-17 02:40

  新华网厦门/台北6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杜斌陈君胡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5日上午在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岸专家学者随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坚定了两岸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同时显示大陆方面越来越设身处地看待台湾情况和岛内民意。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正如俞正声主席所言“关键是我们都要从一家人的角度出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多一点体谅”。

      增强两岸走和平发展道路信心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说,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用了“三多”等感性的词语,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心态的了解与理解。当前两岸应该求一个中国之大同。虽然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两岸关系就不会走错路,而且会越走越近。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海峡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说,俞正声主席的讲话是对习总书记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新思路的贯彻和落实,讲话有利于增强两岸民众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相信两岸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两岸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海峡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说,两岸关系目前进入深水区,触及一些深层问题,大陆方面也知晓台湾社会有一定程度的焦虑和不安全感。这次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尽管两岸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但大陆会尊重台湾同胞的想法,理解他们的顾虑。大陆今后在制订和实施各项对台政策措施时,也肯定会多从亲情角度和台湾各界现实需求考虑,让台湾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范世平在台北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是多元化的社会,不同阶层、人群有不同的声音,俞正声主席提出要“广泛听取台湾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的现实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勇气面对台湾社会的不同声音,可见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与真诚。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说,大陆越来越设身处地为台湾同胞着想,“这一点非常触动我的心灵”。两岸交流合作要持续向更深、更广的层面推进,必须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只有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才能发现两岸错位发展带来的差异化价值,而不是仅仅看到对方的缺点,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这种差异化价值发挥得更好,为两岸带来持久和平与繁荣。

      呼吁青年一代在两岸发展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俞正声主席强调台湾青年一代要积极参与两岸共同发展的相关谈话,受到两岸专家学者的特别关注。杨毅周说,前段时间爆发的反服贸学运,显示台湾年轻人对两岸关系有一些误解、不安和焦虑。俞正声主席的这段谈话是对他们的回应,也是号召。此次俞正声主席特别提出台湾青年一代要积极参与两岸共同发展,希望台湾年轻人不要有顾虑和不安,“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可以在两岸共同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发挥优势,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范世平表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即将访台,安排很多探访“三中一青”的行程,就是两岸交流中值得高度肯定的一大突破。相信通过与台湾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低收入阶层和青年一代的交流,大陆方面会更深入了解台湾情况,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面和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