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举办第25届年会
2017-10-12 23:12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是1992年在纽约成立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团体,在全美有16个分会及专业学会,现有会员近万人,是美国最大的华人专业人士社团之一。近日,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迎来了25岁的生日。“科技创新、创业与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第25届年会”在纽约举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出席了此次年会。章启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不仅是中美关系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推动者,为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章启月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正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2016年,中国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路径,即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科技发展已经从全面跟踪进入到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阶段。中国的年度研发投入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去年专利申请量居于世界第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蔚然成风。不久前,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投票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与创新活力。  

  章启月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所设立的4个对话机制都已开启,并取得丰硕成果。特朗普总统即将于下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也希望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广大会员继续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交流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侨联李卓彬副主席也特意从国内前来出席此次大会。李卓彬副主席在中国侨联与中国旅美科协联合主办的美中创新创业大赛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环境和成就,鼓励华人华侨积极回国创新创业。此外,来自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控股等机构的嘉宾也介绍了国内最新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情况。  

  

  李卓彬主席主旨演讲  

     

  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院士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此外,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还向谢晓亮院士、张首晟院士、张益唐博士颁发“科技创新卓越奖”、“杰出科学家和卓越创业领袖奖”以及“卓越科学家奖”,表彰他们的卓越贡献和成就。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主旨演讲 

 

   张首晟院士主旨演讲  

  

     章启月总领事与部分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代表合影  

 

  此次年会为期三天,举办了生物医药论坛、信息技术论坛、可再生能源论坛、创业大赛、人才交流与项目对接、美中创新和发展高峰论坛、美中合作高峰论坛等丰富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美以及中国的上千名科学家、工程师、学生和投资人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还特意设立了“杰出青少年奖”,鼓励新一代的华人青年热爱科学、投身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