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旅美科协30周年庆典并致辞
2022-10-30 11:18

10月2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视频出席中国旅美科技协会30周年年会暨2022全球创新峰会。会议通过优兔、抖音等平台全球直播,科、产、学、研、侨等各界代表逾5万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我馆周国林科技参赞参加。

黄屏表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也位列中国新发展理念之首,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处于核心位置。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将带领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同时将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引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撑。

黄屏说,当前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经济衰退、气候变化、能源危机、新冠疫情等问题层出不穷。科技创新对于应对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但这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打独斗、独自应对。在全球科技创新格局中,中美两国优势互补,为全球创新做出巨大贡献,两国的高被引论文、PCT专利和企业研发投资数量合计占全球50%及以上,互利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世界科技发展进步。实践证明,科技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更会为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能。近年来,中美关系处于低谷,但科技合作仍是大势所趋,也是两国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创新者的共同期盼。我们坚信,中美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合作,不要脱钩;要交流,不要封闭。中美应携手共担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任。

黄屏表示,旅美科协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美籍华人科技协会之一,为促进两国理解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高端专业人才,协会会员在弥合中美分歧和促进深入交流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在旅美科协“三十而立”之际,期待协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推进双边科技交流合作,为两国重回正轨注入正能量,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贡献新力量。

本次活动中,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周金荣代表主办方发表开幕致辞。中国侨联和山东省侨联、湖北省侨联、青岛市侨联等发来贺信。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维尔切克、哈佛大学教授瓦法、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院长宋春山等分别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