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一期
2017-01-19 03:06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中以扩大科学与战略研发合作基金规模

20151214日,以色列科技与空间部部长奥菲·阿库尼斯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签署协议,将“中以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基金”扩大到600万美元。其中以色列投入100万美元,中国投入500万美元。

该合作基金将主要资助脑科学、纳米技术、3D打印、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计算机科学、人口老龄化、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联合科研项目。

中以于1995年设立“中以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基金”,基金规模为250万美元,资助双方研究机构的联合研究。2011年双方签署加强科技合作联合声明,启动了新的规模为100万美元为期两年的合作计划。截至2014年,共支持了30个联合研究项目。联合研究的领域涉及新材料、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工程、水处理、纳米材料等。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51216日)

中国-马其顿政府间深化科技合作

20151225日,中国马其顿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4届例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方通报了中国现阶段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及国际科技合作的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国政府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的一系列举措。马方介绍了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卓越人才战略、科研体系和科技发展情况,并通报了其国际科技合作相关情况。双方一致认为,随着中马双边科技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今后应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开展更大规模的科研项目合作、鼓励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双方总结了委员会第3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计划。双方拟共同支持9个项目,涉及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地震学、土木工程等领域。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例会议定书》。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112日)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出席2016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

         由以色列经济部、中国科技部联合主办的2016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于201614-6日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出席了15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以色列国家基建、能源和水资源部部长尤瓦·斯坦尼兹等外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阴和俊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以色列作为全球最知名的创新国度之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无论是创业公司密度、研发投入强度,还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占总人口比例,均居全球首位,中国一直把以色列作为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伙伴。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中以创新合作已进入全面发展、快速升华的黄金时期。未来,中以双方还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积极合作,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和《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框架下,引导两国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中以创新合作中来,共同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

         此外,阴和俊副部长还会见了以色列国家基建、能源和水资源部部长尤瓦·斯坦尼兹。双方就加强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储能、可替代石油、水资源利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115日)

l       中国科技经费投入和使用状况

中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2014年中国科技经费投入继续增长,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提高。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情况

2014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0亿元,增长9.9%;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5%,比2013年提高0.04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支出为35.1万元,比2013年增加1.6万元。

按活动类型统计分析,全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支出为613.5亿元,比2013年增长10.6%;应用研究经费支出1398.5亿元,增长10.2%;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1003.6亿元,增长9.8%。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7%、10.8%和84.5%。

按活动主体统计分析,各类企业经费支出为100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政府所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1926.2亿元,增长8.1%;高等学校经费支出898.1亿元,增长4.8%。企业、政府所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3%、14.8%和6.9%。

按产业部门统计分析,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50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7个,这7个行业的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比重为61.1%;研发经费在100亿元以上且投入强度(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超过了规上工业平均水平的行业大类有10个。

按地区统计分析,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最多的6个省(市)为江苏(占12.7%)、广东(占12.3%)、山东(占10%)、北京(占9.7%)、浙江(占7%)和上海(占6.6%)。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陕西等8个省(市)。

二、财政科学技术支出情况

2014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6454.5亿元,比上年增加269.6亿元,增长4.4%;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25%。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支出为2899.2亿元,增长6.3%,占财政科技支出的比重为44.9%;地方财政科技支出为3555.4亿元,增长2.9%,占比为55.1%。

 (来源:科技日报,20151124)

中国科研经费分配、使用和管理状况

2014年中国研发投入继续提高。在万亿元科研经费中,企业占比达到77.3%的新高。

统计表明,2014年企业有422.3亿元的研发经费来自政府,比例并不高,约占4%。据《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已连续两年超过2%,且呈持续上升态势。企业、政府所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3%、14.8%和6.9%。企业支出研发经费100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增速分别比政府所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高2.8个和6.1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84.2%,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来源:科技日报,201618日)

2014年中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比2013年增长37%

科技部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科普经费投入明显增长,中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68元,比2013年增加1.27元。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科普事业保持平稳发展。全国科普人员数量稳定增长,2014年全国共有科普人员201.23万人,比2013年增加1.72%;全国每万人口拥有科普人员14.71人。科普经费来源仍以政府为主,2014年全社会科普经费筹集额150.03亿元,比2013年增长13.49%;科普经费中的社会捐赠大幅增长,超过1.6亿元,比上年增长66.05%。科普场馆建设继续加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科技馆409个,科学技术博物馆724个,分别比上年增加29个和46个。数据还表明,科普传播媒介日趋多样,科普活动成为提高公众科技意识的重要途径。

统计显示,全国科普工作部分指标出现了减少的现象,例如,2014年全国科普创作人员12929人,比2013年减少1550人;全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播出科普(技)总时长较2013年均有所下降。研究人员分析,前者的变化与兼职和业余从事科普创作人员的增加有较大关系;而后者则与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科普传播的大幅增长有密切关系。

(来源:科技部网站,201512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