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四期
2017-01-19 05:54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4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正式立项启动建设新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南大学“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列入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召集人、江南大学校长认为,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高层次多元化的国际合作交流,将极大地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为保护我国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民健康的膳食水平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维护我国出口贸易利益和国家形象,推动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必要支撑;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与国际接轨,实现食品产业从“数量”到“质量”的“互联网+健康”转型和食品安全保障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的战略转变。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22日)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项目在美启动

         当地时间226日下午,上海张江高新区在美国波士顿设立的企业园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州政府大厅举行开园仪式,标志着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为中国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海外基地,探索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模式。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开园仪式上说,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建设不仅符合当前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模式,也符合中美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战略方向。上海和波士顿两个高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强联合,一定会对两地乃至两国的发展,以及全球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产业提升等方面产生巨大而积极的影响。马萨诸塞州州长查利·贝克在开园仪式上表示,这个新的企业园项目将整合马萨诸塞州和中国的许多优势资源,连接双方企业与投资者,不仅将为马萨诸塞州创造就业和拉动经济增长,也将为双方在研发、创新等领域拓展合作提供良机。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28日) 

面向南亚东南亚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云南启动

         《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规划》在云南启动实施,这是云南省全面发挥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支撑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具体措施。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在云南建立的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也正式启动,并在昆明举办了首届中国南亚国家科技部长会议、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南亚东南亚国家驻西南地区领事官员云南行活动。

《规划》提出,到2020年,把云南基本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04日) 

l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发展众创空间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为动员科技界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部222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视频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对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寄予厚望。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任务艰巨,急需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力的作用。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的指导意见》、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主要内容及政策点,相关企业就发展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采取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方式,吸引优质科技资源参与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的发展,对于当前的稳增长和调结构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有利于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四是有利于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23日)

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确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会议确定,鼓励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通过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并享受以下政策,以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一是自主决定转移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原则上不需审批或备案。鼓励优先向中小微企业转移成果。支持设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二是成果转移收入全部留归单位,主要用于奖励科技人员和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科技成果转移和交易价格要按程序公示。三是通过转让或许可取得的净收入及作价投资获得的股份或出资比例,应提取不低于50%用于奖励,对研发和成果转化作出主要贡献人员的奖励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科技人员在成果转化中开展技术开发与服务等活动,可依法依规获得奖励。在履行尽职义务前提下,免除事业单位领导在科技成果定价中因成果转化后续价值变化产生的决策责任。四是科技人员可以按照规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或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开展成果转化。离岗创业期间,科技人员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和基金项目原则上不得中止。鼓励企业采取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实施成果转化。五是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研发机构和高校绩效考评,加快向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完善支持单位和个人科技成果转化的财税措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印发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国务院作出促进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技术转移、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好环境相关方面规定。其中,国家鼓励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方式投资的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国务院财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技术入股形成的国有股在企业上市时豁免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转持的有关政策。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另外,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征得单位同意,可以兼职到企业等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或者离岗创业,在原则上不超过3年时间内保留人事关系,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来源:科技日报,20160303日)

科技部发布重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信息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以国家财政科技计划产生的科技成果为重点,陆续汇总发布并定期更新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规模与产业带动作用大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此次发布的科技成果主要来源于近年来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科技计划的项目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城镇化、海洋、资源节约与生态修复、人口健康、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技术领域的近500项技术成果。同时,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与低碳、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分专题发布一批成果包,为重点领域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20160305日)

国务院三大举措建设新型创业创新平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会议指出,建设新型创业创新平台,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可以更大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加就业岗位,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为此,一要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各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双创基地,选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众创空间,促进制造业增效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对办公用房、水电、网络等设施给予补助。引导和鼓励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等入驻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三要落实研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改革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支持科技人员到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对其创业项目知识产权申请、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给予政策扶持。

(来源:科技日报,201602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