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十一期
2017-01-19 06:19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1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666-7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科技部部长万钢围绕通过推动科技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发言。万钢部长介绍了中国的创新战略,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汇报了第七次中美创新对话取得的成果和中美双方就创新政策达成的一些共识。万钢部长表示,科技创新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先导和桥梁,通过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聚众智、汇众力,实现中美两国的互利共赢。

67,在杨洁篪国务委员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召开的战略大范围会谈上,万钢部长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发展发言。万钢部长表示,今年两国续签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维护了两国科技合作的根基,传承和发扬了中美两国科技合作传统。两国继续在农业、环境、卫生、能源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两国可以开放共享创新资源,培育青年科学家和创业者,寻找创新的最佳实践和两国共同遵循的创新原则。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614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201666,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了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7日,王志刚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出席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召开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

根据机制安排,王志刚书记于本轮磋商期间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文交流进展,展望未来合作。

科技部是该机制的成员单位,自2010年机制建立以来参加了历次磋商。本轮磋商期间,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共同举办了科技主题工作组会,中国科学院等中方代表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国家科学基金会等美方代表参会。双方回顾了人文交流科技领域取得的进展,并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达成多项共识。

此外,本轮磋商期间,科技部还主办了两场科技配套活动,即中美+清洁炉灶国际战略发展论坛和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科技领域向本轮磋商提交了29项成果,内容包括促进两国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互访、推动更广泛领域科技合作、创新科技人文交流新模式等方面,希望通过务实合作,为人文交流丰富科技内涵,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608

中美+清洁炉灶国际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行

66,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科技领域配套活动中美+清洁炉灶国际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美国总统科技助理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出席论坛。

阴和俊副部长在论坛上指出,中美双方对清洁炉灶和清洁燃料都非常重视,双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中美两国产学研各界携手合作,共同设计、生产和推广符合发展中国家需求的清洁炉灶和清洁燃料,在全球范围内为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霍尔德伦表示中美双方在清洁炉灶联合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美方政府将进一步推动在清洁炉灶研究领域的双边合作。

论坛期间,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居民燃料、炉灶设计、性能测试和污染控制”等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参观了中国清洁炉灶和燃料展览。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613

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66,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科技领域配套活动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探索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中方希望继续推动中美科技园区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园区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中美双方创新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美方代表表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愿与中方科技园区探索合作机会,促进中美双方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入交流。 中美双方高校和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载体与政策在促进创新中扮演的角色、科技金融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613

中以技术对接洽谈会召开

为积极推进中以创新合作,按照《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有关要求,作为中以创新合作中心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在我驻以使馆科技处的支持下,201652227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代表赴以参加以色列生物医药展,并与以色列经济部产业研发中心(MATIMOP)共同组织中以技术对接洽谈会。来自国内光量资本等13家知名投资机构和北京高创天成国际孵化器组织的7家实业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

作为以色列最大的年度生命健康领域的展示活动,2016以色列生物医药展(Israel Bio-Med)由以先进技术产业协会(IATI)主办,来自以本土和美国、中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公司及一批国际医药巨头携最新产品亮相展会。该领域也是中以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市场广阔。活动期间,中方20家投资机构及实业企业与190家以色列企业进行了300余场一对一B2B会谈,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612

 

l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纲要》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部署、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纲要》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作为顶层设计文件,《纲要》突出战略性、思想性、系统性。《纲要》提出,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纲要》提出了“紧扣发展、深化改革、强化激励、扩大开放”四条基本原则。

    《纲要》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强调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六大转变就是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创新群体的一系列转变。

    在部署战略活动方面,《纲要》提出8项任务,一是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二是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三是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四是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五是壮大创新主体,引领创新发展;六是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重点跨越;七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筑牢创新根基;八是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纲要》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从体制改革、环境营造、资源投入、扩大开放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具体从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完善突出创新导向的评价制度,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来源:科技日报,2016520

《纲要》解读:八项任务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采取差异化策略和非对称路径,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任务部署。明确了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等八项任务。

任务一: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

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质量升级。

任务一涉及的产业技术领域包括:

(1)       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基础;

(2)       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发展;

(3)       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

(4)       发展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5)       发展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6)       发展海洋和空间先进适用技术,培育海洋经济和空间经济;

(7)       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8)       发展先进有效、安全便捷的健康技术,应对重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挑战;

(9)       发展支撑商业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技术,驱动经济形态高级化;

(10)   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产业。

任务二: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

坚持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探索目标相结合,加强对关系全局的科学问题研究部署,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品产业创新的整体水平,支撑产业变革和保障国家安全。

任务二涉及的三项行动包括:

(1)       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和高技术研究;

(2)       大力支持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

(3)       支撑高水平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平台。

任务三: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创新要素的集聚与流动促进产业合理分工,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

任务三涉及的三项目标分别是:

(1)       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2)       跨区域整合创新资源;

(3)       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任务四: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

    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总体要求,发挥国防科技创新重要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创新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执行任务四要体现以下原则:

(1)       健全宏观统筹机制;

(2)       开展军民协同创新;

(3)       推进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

(4)       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

任务五:壮大创新主体,引领创新发展

    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主体活力,系统提升各类主体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

    任务五包括下列目标:

    1)培育世界一流创新性企业;

    2)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3)建设世界一流科研院所;

    4)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

    5)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

任务六: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重点跨越

    在关系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任务七: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筑牢创新根基

任务八: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创客经济,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来源:科技日报,20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