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通讯-2016年第十三期
2017-01-19 06:26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3

l       国际科技合作动态

中加两国加强科技合作交流

2016628,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部内会见了加拿大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部长纳夫迪普·贝恩斯(Navdeep Bains)和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一行。

王志刚书记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科技工作,指出中国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他赞赏加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积极评价中加双方在科技合作联委会基础上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愿同加方共同推动联委会成果的后续落实,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科技创新政策、清洁技术和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双边关系和人民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贝恩斯部长赞赏中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介绍了加拿大创新议程和鼓励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创新政策对话、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希望吸引双方学术界、产业界和民众的共同参与,营造鼓励和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切实推动科技进步,造福人民。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706

中俄正式建立创新对话机制

2016627,《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关于在创新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莫斯科签署。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国务秘书、副部长福米乔夫分别代表双方签字。这标志着中俄创新对话机制正式建立。

  “创新驱动发展”是中俄两国共同的战略选择,双方在创新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中俄双方将成立由中国科技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牵头,双方科技园区、技术平台、投资机构等代表参加的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旨在协调、指导中俄双方在创新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双方在创新战略、创新趋势、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技术转移、大众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对话,支持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孵化器合作,鼓励支持中俄青年人创新创业,加强双方科技创新园区合作,推动建立中俄科技产业园区合作平台。根据相关工作计划,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首届会议将于2017年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708

中国-白俄罗斯继续推动两国地区级科技合作

2016624,中国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分委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与分委会白方主席、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舒米林共同主持会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中白两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政策,就进一步深化中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联合资助中白科研合作项目、利用中白科技创新合作支撑中白工业园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商定,将积极开展科技人文交流,联合资助中白科研合作项目,在实施具体项目的基础上推动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等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组织两国科技园区开展对接,继续推动两国地区级科技合作的发展。双方还确定了未来两年中白科技合作项目清单。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8年在中国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711

中国-乌克兰进一步深化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

2016623,中国乌克兰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分委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与分委会乌方主席、乌克兰教育科学部副部长马克西姆·斯特里哈共同主持会议。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中乌两国科技政策和科技发展现状,就进一步深化中乌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商定,将继续推动中乌两国科技园区在技术转移转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支持两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及其它创新机构在双方商定的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围绕联合研发、科研设施共享、科研人员交流、信息交换等开展合作;通过联合举办科技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中乌在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此外,双方还确定了2017—2018年中乌科技合作项目清单。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在中国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20160714

 

l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6530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习近平提出5点要求。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

习近平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充分释放创新力量。

习近平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要发挥好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引领作用,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希望广大院士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习近平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

(来源:科技日报,20160531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61,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对“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展览现场共分为10个展区,分别是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一大批高精尖科学技术以实物展出、虚拟现实、裸眼3D等方式全面展示。

展览的“重头戏”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所获得的重大突破。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都在本次展览上亮相。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五年里,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成就举世瞩目;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六连冠”;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造7062世界同类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快中子实验堆成功并网发电;这些在展览中都有体现。

另外,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出,整个“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集成电路制造技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都有重大进展;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5年预计超过30万辆,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

(来源:科技日报,20160602

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2016530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如何构建引领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科技体制,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也是创新发展的关键。

一、构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随着科技发展,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靠市场自发的力量难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采取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集中配置的方式,发挥各方力量,推动核心科技不断迈上新水平。习近平指出:“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协调,努力克服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现象,避免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加快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习近平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二、深刻变革现有科技体制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现有科技体制机制,形成全面鼓励和支持创新的新体制。最为紧迫的是遵循科研规律,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指出:“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科技资源的配置、科研成果的处置、科技创新的治理体系等诸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习近平指出,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决策咨询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优化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支持方式,力求科技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

三、建立保障企业创新的科技机制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要建立能够保障企业创新、刺激企业不断创新的科技体制机制。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调整创新决策和组织模式,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围绕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来谋划和推进。”

以创业促进创新,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构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进一步强化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实,提高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回报。李克强指出,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大企业不仅要成为本行业的创新骨干,更要能牵头带领中小企业,以此带动形成创新集群。《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培育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引导领军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和科研单位系统布局创新链,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重要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力争有一批企业进入全球百强创新型企业。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