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单边主义不受欢迎,对话合作才能共赢
2018-08-02 09:54

  7月31日,由康涅狄格州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办的“贸易战”专题研讨会在康州首府哈特福德举行。驻纽约总领馆代总领事赵宇敏和墨西哥驻纽约总领事皮克林、加拿大驻纽约总领事雅菲共同参加研讨并做主旨发言。康州政府首席风险官豪斯、州出口促进局主席舒勒、哈特福德商会主席格里格斯、康州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梅根,以及康州工商界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宇敏围绕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针对有人指责中国搞“冷对抗”,“不愿同美国谈”、“不想改变错误政策”、“不欢迎高标准的自由贸易”等错误论调阐明了中方立场。

  首先,中国重视对话和解,对“冷对抗”不感兴趣。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以和为贵,提倡以对话解决纷争。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关键是美方究竟有没有做好真诚谈判的准备。中美作为两个大国,肩负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领头羊责任,也承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金融风险等全球性挑战的任务。希望美方回到对话合作的轨道,表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

 

  其次,中国重视正人先正己,对“破规矩”不感兴趣。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靠的是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同时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争当遵规守法的榜样。中国的经贸政策符合包括WTO在内国际机制的规定与要求,无错可责。当前,中国人民正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规划、绘制的蓝图,努力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外界干扰无法动摇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将继续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继续保护知识产权,继续遵循国际规则,当国际社会的守法公民。

 

  第三,中国重视和谐相处,对“拉帮派”不感兴趣。中国坚持维护多边规则和双边协定,对所有地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安排持开放态度。即使是对美方一度热推、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也没有抵制,而是一边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边研究各种机制的互补互助问题。反而是美方一些人拉拢其他发达经济体搞“联合制华”,在“印太战略”等问题上毫不讳言针对中国,让零和思维左右其头脑。这样做既没有体现美国的大国担当,也尽失以包容为豪的美国人民的风范。

  赵宇敏表示,当前,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势头的确受到干扰。但相信,美国人民是理性和清醒的,而且了解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他们拥有最终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定会给出正确的选择。

 

(赵宇敏代总领事和墨西哥、加拿大驻纽约总领事、康州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