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涉中国公民判罚答记者问
2022-03-24 07:31

问:23日,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宣布判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纽约办事处负责人柳忠三所谓“共谋实施签证欺诈罪”。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有关人才交流合作要建立在遵守法律、秉持科学诚信以及恪守职业道德的基础上。中方有关政策举措与各国的通行做法并无本质区别。中国有句古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此举是罔顾司法正义、无理强加罪名的做法,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注意到,在美近2000名学者和20多个亚裔团体强烈反对下,美司法部已于上月终止了臭名昭著的“中国行动计划”。该计划实质是美反华势力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华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所谓“柳忠三案”和该计划一样,都是美上届政府“遗毒”,美方先设办案指标、再查案的做法只会造成大量冤假错案。

美方此类行为不得人心、损人害己。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停止将中国作为“假想敌”、编造借口抹黑中国,停止干扰中美各领域正常交流合作,彻底消除上届政府的“遗毒”,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国互信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