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康涅狄格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中美关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4-08 07:59


2022年4月6日,康涅狄格州世界事务理事会在康州哈特福德市举行中美关系论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康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会长托利主持活动,康州出口理事会主席石嘉禄、纽黑文大学荣誉教授李昌钰、康州前总检察长杰普森、雅礼协会会长弗里斯比、康州中国协会主席胡进、康州对冲基金协会联合主席麦吉尔、日本驻新英格兰名誉总领事博伊科等30余名康州当地各界人士出席。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各种风雨,但取得的巨大发展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中美关系这艘巨轮是锚定正确航向继续前进,还是受到干扰影响进入迷途,关键就在于双方能否不断增进了解,彼此建立正确认知与信任。近年来美国内对中国出现不少误解,主要集中在 “中国是否要取代美国”“发展对华关系是不是让美国吃了亏”“中美是否必然走向冲突还是可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 三个方面,如果解决不好可能对两国关系发展造成长期干扰。

黄屏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尽管我们取得很大发展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未来我们仍需要聚焦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使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的发展目标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中美之间合作远大于竞争,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多年来,美国经济也在对华合作中受益颇丰。未来中国将持续扩大开放,为各国提供广泛合作机遇和发展红利。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价值观念等方面的确存在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必然因此走向冲突对抗。中美两国有各自的发展目标,但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更没有必要相互排斥,我们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

黄屏表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双方都赞同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都同意双方在各层级各领域要加强沟通对话。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黄屏用“尊重”“合作”“责任”“友好”4个关键词表达对中美关系的期待,并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加强沟通和增进彼此了解,持之以恒深化合作和扩大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就能经受住考验,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屏还就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机遇、中美人员往来及乌克兰危机、朝核等问题回答了嘉宾提问。活动持续约2小时,气氛热烈友好。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们仍意犹未尽,纷纷上前与黄屏总领事继续热烈交谈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