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在第25届哈佛中国论坛上的演讲
2022-04-17 10:18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第25届哈佛中国论坛。过去25年里,一代代哈佛学子接力奋斗,推动哈佛中国论坛成为促进中美沟通对话的有益平台。值此论坛25周年之际,我谨向主办方表示诚挚感谢和衷心祝贺!

今年哈佛中国论坛的主题是“不凡岁月”,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我们所在的时代,正是一个非凡的时代。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上海公报”发表和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之际,中美关系正在经历新的调整磨合期。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正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展望未来,世界将走向何方?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发展?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50年前,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作出历史性、战略性选择,结束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也推动国际关系发生格局性变化。5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每周有300多个航班往来于中美之间,每年有500多万人次跨越大洋两岸,有40万中国留学生来美学习。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达到2400亿美元。从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金融危机,阻击埃博拉病毒,到推动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引领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美合作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50年后,中美关系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中美两国又到了需要作出抉择的关键时刻。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其双边关系走向将对世界未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正如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所说,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对此,中方的看法是明确而坚定的,我们认为这条相处之道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想借用论坛主题中的“TIME”这个词谈谈我对中美关系的期待:

一是携手(Together)。中国有句古话,“同心合意,庶几有成”。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飞速变化,各种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层出不穷,无论承认与否,中美及世界各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联的,必须要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中美虽存在竞争,但合作面远大于竞争面,而且很多方面是在合作中实现了各自国际竞争力的飞跃。我们应该“不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泛合作机遇。预计未来15年,中国每年将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到2035年中国将有8亿人迈进中等收入群体,到2040年中国航空业将需要8700架飞机。双方应继续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深化在贸易投资、医疗卫生、清洁能源等广泛领域合作。双方还应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加强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及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多作贡献。即使是竞争,双方也应该进行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比赛,而不要玩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鱿鱼游戏”。

二是包容(Inclusiveness)。“形器不存,方寸海纳”。美国社会一直提倡多元和包容的精神,但也有一些思想狭隘的人却很难接受与自身历史、文化和制度不同的国家,总是对别人指指点点,想要“改造”其他国家。“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文明因为多样而精彩,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和谐共生,才能使人类社会保持进步。美国建国不到两百年就迅速发展成为超级大国,美国人民值得为此骄傲,中方祝愿美国继续保持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传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14亿中国人民的选择,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我们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都保持在90%以上。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国自主选择的道路,容纳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

三是管控(Management)。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存在矛盾分歧在所难免,但我们要妥善管控,不能让分歧主导两国关系,正如毛泽东主席诗中写道,“风物长宜放眼量”。不久前拜登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视频通话时表示,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愿同中方坦诚对话,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效管控好竞争和分歧。中方高度重视这一表态,希望美方能切实落到实处。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对两国关系带来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务必谨慎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四是奋斗(Endeavor)。“孤举难起,众行易趋”。中美关系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两国人民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只要人心齐,再大的困难、再多的挑战都不能阻挡我们共同筑建中美关系的宏伟大厦。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素怀友好。从好莱坞、百老汇到麦当劳、星巴克,从迪士尼、环球影城到黄石公园、时报广场,美国文化在中国广受欢迎。同样,在美国工作多年,我也切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善意。这几天,纪念飞虎队80周年及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历史图片展先后在华盛顿和纽约举行。我们为人类共同福祉并肩奋战的时光值得永远珍视和铭记。无论是在历史长河中还是在充满挑战的当下,中美两国人民一直在续写传承友谊和共同奋斗的美好故事。我们要顺应民意,多为两国人民交流合作架桥铺路,特别要为肩负未来使命的两国青年提供更多彼此了解、相互沟通的平台。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去年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在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为人类发展进步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一方面伴随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各国人民命运正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国际秩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球治理危机日益突显。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指出,“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面临时代剧变,各国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带领全人类共度时艰,开创美好未来。中国以深厚的天下情怀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并将为此躬先表率,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中国受益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同时也始终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已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写入中国宪法,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

二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过去四十多年中国发展取得的最重要经验。中国的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日前我们提出要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这将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中国还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强自贸区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中国将继续将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同世界共享机遇。我们将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协同各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各国互联互通。我们将与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此刻站在这里,让我想起已离我们远去的傅高义教授,他一生都在致力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呼吁要采取理性对华政策,参与起草《中国不是敌人》公开信,得到众多有识之士联署支持。在座大多是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终将掌握在你们手中,中美关系发展也离不开你们的努力。我衷心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论坛坦诚交流、凝聚共识,为中美关系及世界的未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今天在场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你们在疫情延宕的艰难时刻,仍远赴重洋到美求学,估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有两三年没回过国,其中的辛酸我最能理解。过去两年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我相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现在仍然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躺平、摆烂”,我相信再坚持一下就能迎来最后的胜利。这两年大家在外,为祖国抗疫作出了牺牲、贡献了力量,我为你们打call、点赞。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的生活回归常态。总领馆将与你们共同坚守,继续为大家解忧纾困。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5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曾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我相信两国年轻人一定能胸怀天下、只争朝夕,在“不凡岁月”中勇担重任、砥砺前行,为中美关系和人类发展绽放青春、开创新局!

谢谢大家!

(图片来源:中新社记者廖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