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举办2022年领区留学生新生在线见面会
2022-10-03 00:33

92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2022年领区留学生新生在线见面会,进行了首场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专家讲座。江建军代总领事出席并致辞教育处负责人董维国主持会议,领区留学新生及其家长在线参加了会议

江建军代总领事对广大赴美东留学的中国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出国留学工作,高度重视发挥留学人员作用,驻纽约总领馆认真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积极开展“平安留学进校园”活动。留学文明交流、借鉴的重要渠道既是留学生本人学习先进知识、接触不同文化丰富人生阅历的生动实践,也是中美人文深度交流,民间友好交往的重要内容,对个人成长、国家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这段留学时光更加精彩有意义,他向广大留学生提出六点期望:一是自强不息。抓紧时间,认真学习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学习治学研究的成熟方法,不断拓宽视野,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热爱祖国。爱国、自强、自立、自信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观,也是留学生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身处异国他乡,同学们更要永葆赤子之心,始终胸怀祖国三是志存高远。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前进注入不竭动力,让人生更加精彩,更有意义。四是团结互助。当前新冠疫情还在持续,美国社会治安不靖,“仇亚”事件频发留学生互帮互助,积极加入学校的各类学生社团组织,互相支持,互通信息总领馆永远是广大留学生的坚强后盾。五是明辨是非。留学海外身处不同的文化背景,复杂的舆论环境,广大留学生要增强分析判断能力,在涉及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正确判断,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六是当好使者。留学生要同老师当地同学加强交流交往,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要深入美国社会,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朋友,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和优良素质,当好民间使者,促进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理健康讲座由来自纽约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社区外展与培训专员宋怡帧女士主讲。她以“留学生常见的心理压力来源及应对办法”为主题,介绍了留学生常见的压力焦虑来源,建议留学生要树立学习观念熟悉考核规则积极寻求学业帮助不忘日常放松适应社会文化保持健康饮食坚持运动锻炼合理规划时间做好财务规划”等9个方面采取切实行动,缓解焦虑和压力,尽快适应留学生活。她还针对留学生和家长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驻纽约总领馆还将继续举办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留学生常见法律问题、学校支持资源等三场系列专题讲座,帮助领区留学生尽快熟悉当地情况,融入校园生活,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