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肯恩大学师生专场开放日活动
2023-02-04 06:38

22日下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肯恩大学师生专场开放日活动。总领馆宴会厅张灯结彩,装点一新,处处欢声笑语,充溢着喜庆气氛。来自肯恩大学的近60名师生沉浸体验中国传统春节年味、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与总领馆青年外交官们同庆兔年新春佳节,共谱中美友谊乐章。

黄屏总领事在欢迎辞中表示,17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肯恩大学,亲手播种了中国与肯恩大学友谊的种子。在双方共同呵护下,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已长成参天大树。如今肯恩大学与中国交流密切,温州肯恩大学项目已成为中美教育合作的典范。

黄屏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与亲密的家人朋友团聚是永恒的节日主题。我邀请肯恩大学朋友们来总领馆欢度春节,希望通过中西合璧、动静结合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大家在一弦一曲、一觞一咏、一招一式之中品味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加深彼此了解,架设心灵桥梁。相信大家在活动中能够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和谐交融,中美两国完全可以互学互鉴、美美与共,完全可以友好共处、共同繁荣。

黄屏鼓励师生们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真实、立体的中国,助力架设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拉紧中美合作共赢的纽带,为两国和世界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肯恩大学校长雷波雷特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体验总领馆精心准备的中国文化盛宴。多元文化的交融互鉴,是肯恩大学的办学理念,是教育合作的内在动力,更是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彼此欣赏、携手共进的必由之路。肯恩大学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的交流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活动中,来自茱莉亚学院、阿尔弗莱德大学等机构的艺术家奉献了精彩的演出。《梅花三弄》钢琴曲时而如江南烟雨般温婉,时而如塞上雪原般磅礴,令人心神陶醉;《书简》民族舞蹈用优雅的艺术语言,诠释出历史传承的当代魅力;《大鱼海棠》展现了古筝和钢琴的创新搭配,琴瑟和谐,余音绕梁;《贵妃醉酒》将京剧艺术的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奉上了一出视听盛宴;压轴的太极和功夫表演点燃了全场,赢得掌声雷动。

在各个文化展台前,总领馆的青年外交官与肯恩大学师生们热烈互动。来宾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浓厚兴趣,有的端坐案前,一笔一划专注学写“福”字和自己的中文名字;有的抚琴揉弦,聆听宫商角徵羽传递的千年古音;有的迫不及待穿上京剧戏服,争当“新晋票友”;有的在手工台前,为自己剪一个可爱的灵动玉兔,给家人带回一个精巧的祈福灯笼;有的扎起马步向武术大师学个一招半式,圆一圆自己多年的“功夫梦”。包饺子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师生们争相把最饱满的馅料包进饺子里,让自己“福气满满”;美食展台前人头攒动,来宾们品尝着各类中华特色美食,把最浓郁的年味留在肚子里。


开放日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师生们流连忘返,纷纷表示收获了“身未行,心已远;景未达,美已至”的中国文化新鲜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