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地一家亲 中犹友好向未来——驻纽约总领馆举办犹太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3-04-08 12:00
    2023年4月7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高朋满座,欢聚一堂。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夫妇举办“中犹友好向未来”犹太主题开放日活动,同曾在北京长期生活的美国犹太裔友好人士及美东文化、媒体界嘉宾共话中犹友好,展望中美关系,寄语美好未来。副总领事钱进、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李碧菁、美国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等美各界犹太裔人士及相关驻美中国媒体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

黄屏总领事致辞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中犹友好是历史的馈赠。很多犹太人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沿丝绸之路和海路来到中国,点燃了两大文明友好交往的星星之火。近代以来特别是二战期间,犹太人在上海避难并与中国老百姓同甘苦共患难,结下深厚友谊,在中犹关系史上写下难忘篇章。
    黄屏表示,中犹友好是智慧的结晶。中犹民族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重视家庭和教育,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为人处世智慧。中国没有反犹主义的土壤,来华犹太人也积极参与中国社会建设。两个民族都凭借勤劳和智慧将“贫困”从自己的字典中拿掉,在新冠疫情中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团结互助的理性务实精神。

黄屏总领事致辞
    黄屏表示,中犹友好是未来的召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局面,深层原因是美国对华错误认知和战略误判,视中国为最严峻地缘挑战和长期战略竞争对手。事实上,中国发展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无意“竞赢”美国、取代美国称霸世界。树立客观公正的对华认知刻不容缓。你们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见证了中国的蓬勃发展,可以也应该成为中美沟通的桥梁,希望你们多向美民众分享中国经历和中国故事,帮助美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来宾聆听黄屏总领事致辞
    黄屏强调,去年中国成功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前不久,中国成功召开全国两会,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一个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欢迎大家多到中国走走看看,加强对华合作,让我们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李碧菁致辞
    李碧菁在致辞中感谢总领馆为犹太裔人士举办温馨友好的主题开放日活动,深情回顾犹太人融入中国大家庭的历程并表示,近代以来,即使在中国革命和抗战时期,犹太人在中国仍然受到欢迎,在哈尔滨、上海等地从事贸易,兴建学校、医院等,成为中国大家庭的一分子。二战期间,上海向饱受纳粹迫害的犹太难民敞开大门,爱泼斯坦、夏皮罗、罗森菲尔德等来自欧洲和美洲的犹太人最终选择留在中国并投身中国革命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更多来自教育、媒体、经贸领域的犹太人纷纷来到中国,他们坚信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坚信中国的发展为人民谋福祉,中国政府也热情欢迎并给予帮助。我们对此表示感激,并愿继续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国际关系面临挑战的当下,展现友好、相互尊重、彼此欣赏比以往更加重要。

总领馆青年代表及对方代表交流
    活动期间,总领馆青年外交官及犹太裔来宾代表饶有兴致地回顾在美及在华经历,分享对中美关系和中犹友好的认识体会,表达对中犹友谊悠久历史的温情与敬意,期待中美关系尽快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来宾们纷纷表示开放日活动富有活力和文化气息,展现了中国的热情、友好和善意,在华经历是自己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愿为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宾参观“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
    开放日还为来宾奉上“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大家纷纷驻足参观欣赏新时代十年中国在外交、经贸、文化、脱贫、基建、科技、体育等领域发生的伟大变革及“高光时刻”,对中国实现8亿多人脱贫的历史性成就赞叹不已,表示乐见中国人民依靠勤劳智慧过上美好生活,期待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文艺演出
    来自美国亚文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唱、演奏《茉莉花》《金色的耶路撒冷》等富有中国味和犹太风格的曲目,并献上《渔舟唱晚》等中国民族舞,将现场来宾带入中华文化和犹太文化交相辉映的艺术妙境。
    来宾中既有年逾花甲的资深“中国通”,也有在华度过宝贵童年的“00后”,有的一家三代齐聚一席重温在华美好回忆,有的对再次品尝中国美食赞不绝口。欢声笑语中,数十位来宾头戴饰有“北京”字样的犹太小圆帽“基帕”,情不自禁地手牵手围成同心圆,伴随欢快美妙的犹太乐曲热情起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开放日正值犹太传统节日逾越节期间,犹太裔来宾还举行了富有犹太文化特色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