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举办“感知中国——对话α世代”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3-05-24 09:40

523日上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感知中国——对话α世代”主题开放日活动。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中学的近80名师生走入总领馆,同各级外交官互动交流,共话友好。黄屏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钱进副总领事、该校指导教师、费城世界事务理事会教育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黄屏热烈欢迎师生们来馆做客。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围绕“青年即未来”发表致辞并表示,在座的同学们代表着“美国梦”的未来,每个人都拥有巨大潜力,掌握塑造国家未来的钥匙;同学们肩负着中美关系的未来,如何促进中美友谊、加强两国合作纽带,取决于大家的思考和努力;同学们也承载着世界的未来,能否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与青年的拼搏奋斗紧密相关,年轻一代必须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黄屏围绕“三颗心”向“明日外交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怀揣“好奇心”,希望同学们带着求知欲和探索欲,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切身实地感受“中国梦”的故事,了解一个完整真实的中国。二是怀揣“包容心”,希望同学们客观理性看待不同国家差异,和中国朋友们彼此包容、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三是怀揣“同理心”,面对中美历史文化、社会传统、发展阶段等各方面不同,希望大家不是用人权、意识形态等去攻击诋毁对方,而是努力理解彼此,做到美美与共、和谐共生。

黄屏最后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行路中国及世界其他各国的旅途上,欣赏各国璀璨文化,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发挥各自作用。

钱进及各部门外交官依次简要介绍总领馆职能和各部门职责,再次热烈欢迎同学们做客总领馆,期待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提问,“总领馆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总领馆当前工作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领事证件办公室负责什么工作?”“你为何选择走外交职业道路?”“总领馆的工作语言是中文还是英文?”“经济商务处主要是和大型企业打交道还是与美国政府商谈政府间协定?”“总领馆同宾夕法尼亚州的交流合作怎么样?”等等。黄屏及各部门外交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亲身经历,一一进行回应。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纷纷簇拥在精美画册和中式美食展台前,在字里行间中“寻路中国”,共同感受“舌尖上的中国文化”。

    开放日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师生们流连忘返,继续深入交流,争相合影留念,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行万里路”,实地探访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