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茶和天下”·雅集活动
2023-05-25 01:41

    5月20日,值“国际茶日”即将到来之际,“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纽约华美协进社圆满举行,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夫妇、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华美协进社共同主席靳羽西和社长贺志明等200余名中美嘉宾出席活动。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古往今来,茶已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日常饮品,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符号,品茶是中国人情感和哲学的一种表达方式,她根植于中国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懈向往和追求,展现了中国文化质朴、平和和娴雅的气质。

    黄屏强调,茶还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千百年来,随着中国茶沿着古代丝绸之路行销四方,中国人讲究和气生财、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文化传统也随之传递开来。


    黄屏指出,中美两国人民都以勤劳、智慧、友爱和包容著称,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欣赏和友谊是一项极具意义的事业。中国人常说“以茶会友”“以茶论道”。此次活动正是美国朋友们了解中国人民、体验中国文化的难得机会,也为今后促进中美人文交流提供一个绝佳案例和典范。


    苏耿聪向大家介绍了泉州悠久的种茶、品茶传统,灿烂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表示本次“茶和天下”·雅集以茶为媒,发扬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次近距离了解中国茶文化和生活美学的机会,也热忱欢迎大家到泉州体验茶旅游、领略茶文化、感受茶习俗!


    靳羽西表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内涵深刻、形式丰富,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雅集活动将有力提升中国文化形象。


    贺志明向来宾介绍了华美协进社近百年来致力于面向美国民众推广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并表示,当前中美非常需要以文化为桥梁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十分感谢泉州此次将茶文化和富于泉州特色的木偶、南音带到纽约。



    活动现场,来自泉州的非遗传承人为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茶艺、香道及南音,将来宾带入到古朴、典雅的中国文化氛围;提线木偶艺术家以精湛的技艺,令观众掌声不绝,将气氛推向高潮。来宾和观众纷纷表示,中国茶艺师的表演展现了茶文化和中国文化之美,期待未来赴华领略更多中国的风土人情。

    此次活动由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驻纽约旅游办事处主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举办。通过观展、品茗、闻香、听音、看戏等多种形式,以茶为媒、以茶论道,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