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国文化特色 畅叙中美民间友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跨年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4-01-02 01:41

2023年12月3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高朋满座,洋溢着辞旧迎新的收获和喜悦。驻纽约代总领事钱进举办“品味中国文化特色 畅叙中美民间友好”跨年主题开放日活动,在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中,同美东各界百余位嘉宾共辞旧岁、喜迎新年,共品中国宜宾地方文化特色,共赏中国获奖民族题材电影《脐带》,共同展望中国发展和中美民间友好。


钱进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2023年,中美关系历经曲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逐渐止跌企稳。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20多项共识,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双方重申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



钱进表示,2024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携起手来,续写新时期两国人民交往的精彩故事,推动中美关系和人民友好“再出发”!祝大家新年快乐!



纽约州议员魏普林致辞表示,纽约汇聚了世界多元文化,过去几年我们同亚裔特别是华裔共同打击仇亚犯罪。感谢总领馆致力于促进美中人文交流,愿美中在2024年共同繁荣,增进友好合作。纽约市议员马泰在致辞中深情回顾在华学习生活经历,赞扬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表示将在新一年继续推动人文、旅游、教育、商业等领域对华交流合作,鼓励更多美国人到中国走走看看。纽约市长亚裔事务主任郑祺蓉致辞表示,中国文化和亚裔群体是纽约大家庭的一部分,不同文化间应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和平共处。华美协进社社长葛晓初致辞简要介绍华美协进社历史及为美中民间友好所作努力,表示愿继续为中国留学生及各方加强交流提供支持,为美中民间交往与务实合作作出更多贡献。纽约州参议员科姆里在现场交流中表示乐见美中加强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



开放日专门邀请参与今年时报广场倒计时开幕式活动的中国宜宾方面代表向嘉宾推介中国地方特色和酒文化魅力。钱进在致辞中向来宾介绍宜宾市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历史与活力。宜宾市长廖文彬发表视频致辞,介绍宜宾历史文化底蕴及现代化发展成效,表示宜宾愿以酒为媒,以传承酒文化为纽带,诚邀海内外朋友到宜宾品美酒、赏美景、喝好茶,共叙友情、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宜宾企业代表向来宾介绍了包容、和谐、开放、创新、共享及和合共生的中国酒文化理念,愿为新时期中美人文交流增光添彩。来宾在现场兴味浓厚地体验中国文化展品展示,对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气韵赞不绝口。



为增进领区各界对中国民族和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理解,开放日专门展映了以内蒙古草原文化为背景的民族文化题材电影《脐带》,以小人物、小场景为切口讲述中国人的亲情观和人生观。影片制片人、导演、监制、主演等向活动发来视频致辞,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电影感人的情节和深邃的思想为来宾奉上一场充满温情的文化盛宴。 



开放日期间,来宾纷纷驻足参观欣赏“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宜宾文创及图片展等,在一幅幅生动缩影中领略新时代中国在外交、经贸、文化、脱贫、基建、科技、体育等领域发生的伟大变革及“高光时刻”,感受宜宾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