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岁呈祯瑞,共庆中国年——黄屏总领事出席“春晚序曲”活动 同中美各界人士共迎农历甲辰龙年新春
2024-01-29 23:10


2024年1月26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及夫人应邀出席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序曲”美国专场活动并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及夫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负责人张欣、纽约市长亚当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帝国大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金、华美协进社荣誉社长贺志明、纽约时装周创始人玛里斯等领区各界嘉宾及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联合国经社事务副秘书长李军华、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徐浩良等联合国官员、部分国家常驻联合国使节和高级外交官等200多人现场出席。钱进副总领事陪同出席。



慎海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春晚已成为世界走近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名片。总台将充分发挥传播优势,让全球民众在领略欢歌笑语中分中国春节、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促进各国人文交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张军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源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前不久,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进一步丰富了春节的世界意义。文化是联系各国人民的纽带。通过这一纽带,各国人民相互走近、相互了解,不同文明交流交流互鉴、共同发展。我们期待并相信,在共享春节美好时光的同时,我们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同大家共同迎来纽约的第一个春节晚会。农历新年是中国最重要、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节日,融入了中国人关于家庭、幸福和希望的美好寄托,这些也是我们每个人所珍视的共同价值。多年来,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日益走向世界。令人振奋的是,随着农历新年成为纽约市法定假日,所有纽约人都能在这一天享受假日的美好时光。

屏表示,在农历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应共同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开辟的“旧金山愿景”,加强双方人文交流,推进中美合作共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纽约市长亚当斯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以春节文化为代表的多元文化为纽约带来更多活力。纽约市政府代表穆尼奥斯在致辞中表示,这一时刻令人惊叹。在挑战和机遇并存之际,我们有幸能在龙年相聚。纽约市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城市,并因其多样性而闻名。华裔已成为亚太裔社区第一大群体。感谢所有人使纽约市变得更加繁荣兴盛。



欧伦斯用中英双语致辞表示,过去一年,尽管美中关系面临困难,但两国领导人在旧金山成功会晤,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造福两国人民。为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进展,我们需发扬龙的精神,拿出勇气和力量。相信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龙年将成为和平繁荣的一年,为历史所铭记。



拉蒂诺斯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危机,我们需要春节精神的感召,需要龙所代表的力量、勇气和智慧等可贵品质。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为联合国事业所作重要贡献。



活动开始前,黄屏同嘉宾一道为象征农历龙年的飞龙描鳞、点睛,并体验书福字、写春联、剪窗花等春节特色传统项目,送上新春祝福并交换礼物。



活动在洋溢着浓郁中国风的春节动态海报展映中隆重开幕。中美特色文化元素在晚会现场交织跃动,来自多个国家不同文明的艺术家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纽约市儿童合唱团用中英双语分别演唱中美经典曲目《茉莉花》《我那微小的光》。黄野乐队演奏的《康定情歌》彰显传统与现代民族元素的融合。The Honey Taps献上轻快活跃的舞蹈《金色的快乐舞步》,并与嘉宾共同上演魔幻舞步。少年钢琴家丁一迪演奏《春之声圆舞曲》,美歌手肯奇献唱《All of Me》《Dat's Love》。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用英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言献上龙年新春祝福。国风时装秀惊艳全场,将晚会推向高潮。整场活动在铿锵有力的儿童合唱《龙的传人》中落下帷幕。


本次“春晚序曲”活动是自1983年以来中国春晚首次在纽约亮相,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与支持。龙年新春也是农历新年成为纽约市法定假日后的首个春节。2023年2月,纽约市议会通过“农历新年决议案”,农历新年成为纽约市法定假日。9月,纽约州长霍楚签署法规,宣布春节为纽约州公立学校法定假日。12月,第78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