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同哈佛大学商学院拟赴华学生开展行前交流
2024-02-01 11:36

1月29日,黄屏总领事应邀出席哈佛大学商学院学生赴华行前交流会,同参加“2024哈佛商学院中国行”项目的逾百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宣介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精神,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做中美友好的新一代使者。我馆负责教育事务的参赞余有根、哈佛中国基金主席柯伟林、哈佛商学院教授史兆威、副教授任美格、助理教授杨朕等出席。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既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迅速发展的现代国家。赓续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同科技创新造就的现代生活碰撞跃动、交相辉映。中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语言文化多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中国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黄屏说,当前,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高于预期目标。中国中等收入群体预计在未来十年将由4亿多人达到8亿人,将为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始终致力于成就更好的自己,从未试图挑战或取代美国。我们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同美国做伙伴、做朋友,相互成就、共同繁荣,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黄屏表示,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人文交流,就中美教育合作达成一致,鼓励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青年、文化、体育等交流。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倡议,中方将设立“美国青年使者来华专项奖学金”项目,欢迎更多美青年积极响应参与。哈佛商学院同中国高校、商界联系密切、合作广泛,是中美人文交流的生动缩影。相信哈佛商学院将为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合作再续新篇,为中美关系接续发展注入正能量、贡献新动力。希望同学们以“中国行”为契机,亲眼见证中国发展,亲自丈量中国大地,探寻中国商机,做中美友好的新一代使者,为中美人民友谊代代相传贡献青春力量。

柯伟林在致辞中表示,哈佛大学长期同中国保持良好合作,希望这一势头能得到延续。当前,美中关系既面临挑战又充满希望,美中高校交流互鉴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独特作用。希望同学们利用赴华机会探索发现、交流学习,书写美中青年友好故事新篇章。

在热烈友好的交流互动环节中,黄屏就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举措、促进中美青年相互了解认知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通过此次中国行更好开拓眼界,了解中国发展,把脉中国商机,增进美中青年友好互动。

“2024哈佛商学院中国行”由该院中国学生会组织,旨在促进中西文化、学术及商业交流,自2000年初以来已成功组织多届学生访华。110名哈佛商学院学子将参加本次“中国行”,访问北京、上海、西安和成都,走访中国高校、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近距离感知中国最新发展成就,与中国各领域专业人士交流互动,增进中美青年相互了解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