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中国白·德化瓷” 国际巡展纽约站开幕式并致辞
2024-03-16 03:10

314日,黄屏总领事出席在纽约举办的“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纽约站开幕式并致辞。钱进副总领事、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及中美文化、商业、旅游、媒体及网红等各界近百人出席。


黄屏表示,陶瓷承载着厚重的中国历史文化,是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德化县是中国著名瓷都之一。德化瓷窑兴于唐宋,盛于元明,以白瓷最负盛名。美国是德化白瓷最主要的海外出口市场。去年德化陶瓷对美自营出口额近两亿美元,占全县自营出口总额近40%。美国民众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即可欣赏到清雅澄明、纤尘不染的德化白瓷。此次德化白瓷首次赴美巡展,为美民众系统性欣赏凝脂如玉的德化白瓷、近距离体验璀璨辉煌的中国陶瓷文化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


黄屏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对中美两国及世界人民至关重要。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历史性会晤巩固了中美关系止跌企稳势头,为中美民间交往注入了强劲动力。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明确了中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释放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随着中美两国大幅增加直航航班、中方持续优化赴华签证和入境政策,中美双方人员及经贸往来将持续攀升。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活力在地方。希望此次德化白瓷赴美巡展成为拉紧中美民间友好的新纽带。欢迎各位来宾亲自赴华旅游访问,领略真实立体、可亲可爱的中国,为中美友好注入正能量、贡献新动力。

方俊钦表示,德化由瓷而生、伴瓷而兴、因瓷而名,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荣膺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美誉。德化陶瓷以“白”见长,因“白如雪、润如玉、薄如纸、声如磬”而享誉世界,素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美誉。希望此次巡展充分展示“中国白·德化瓷”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精湛陶瓷技艺,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世界瓷都·德化”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魅力!


开幕式后,嘉宾及现场观众在讲解员引导下欣赏百余件德化“国宝级”精品陶瓷。技艺精湛、巧夺天工的白瓷艺术品赢得现场嘉宾连连称赞。多位来宾表示,德化白瓷温润如玉,在世界瓷器艺术品中独树一帜。希望对德化白瓷进行收藏,并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白瓷工艺及中国瓷器文化。此次纽约站巡展将持续至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