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得岛
2020-11-10 03:47

  【概况】州名全称“罗得岛与普罗维登斯大农场州”。别名“海洋之洲” (Ocean State)或“小罗得”。州花是紫罗兰 (Violet),州鸟是罗得岛红羽鸡 (Rhode Island Red),州树是红枫 (Red Maple),座右铭是“希望” (Hope)。

  【地理】 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一州。最初13州之一。北部和东部与马萨诸塞州接壤,西接康涅狄格州,南临大西洋。面积3140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小的州。

  【气候】 气候温和宜人,无严寒酷暑。在普罗维登斯,年平均气温10℃,夏季均温21℃,冬季均温-1℃。年降水量1200毫米,年降雪量达500毫米,各季降水均匀。

  【人口】105.9万(2019年数据)。

  【历史】1620年一批清教徒由荷兰迁到离波士顿不远的普利茅斯殖民,后并入马萨诸塞殖民地内。其中一位叫罗杰·威廉斯的教士因抨击殖民地教会与政府同流合污而获罪。1636年,威廉斯逃到普罗维登斯隐居,并从当地印第安人买下一片土地,建立普罗维登斯大农场。威廉斯积极帮助被马萨诸塞殖民地驱逐的其他教徒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位于纳拉甘西特湾的阿基德奈克荒岛。由于该岛地形与希腊爱琴海口外的罗得岛相似,便被改名为罗得岛。

  【政治】本届政府于2019年1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4年,现任州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州府普罗维登斯 (Providence),市长乔治·埃洛萨(Jorge Elorza)。

  【经济】罗得岛州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金融业和医疗服务业。罗得岛州人口少,市场小,且邻近波士顿,绝大部分外商为马萨诸塞州所吸引,因而外商在该州投资并不多,主要以服务业、生物制药及电子产业为主。2019年,罗得岛州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人均GDP为50446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0024美元;失业率3.6%。2019年,罗得岛州进口总额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出口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3%。

  【同中国合作情况】2019年,罗得岛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10.3亿美元,同比下降7.2%,自华进口8.8亿美元,同比下降9.5%;对华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8.3%。中国是罗得岛州的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