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
2020-11-20 03:08

  【概况】纽约州(State of New York)。别名“帝国州” (Empire State),州花是玫瑰花 (Rose),州鸟是蓝鸟 (Bluebird),州树是糖枫 (Sugar Maple),座右铭是“永远前进” (Excelsior or Ever Upward)。

  【地理】 面积141300平方公里,以高原和山地为主,位于美国东北部。

  【气候】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冬寒夏凉,1月平均气温0℃以下,7月平均气温21℃。年均降水量820-1100毫米。

  【人口】1945万(2019年数据)。

  【历史】原为印第安人居住,17世纪前半叶为荷兰殖民地,1664年英国占领后改名纽约。1788年成为第十一个加入邦联的州。1789年4月30日,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在纽约市宣誓成为第一任总统,当时美国的首都就在纽约市。1797年,阿尔巴尼(Albany)成为纽约州的首府。

  【政治】本届州政府2018年12月31日就职,任期4年。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州府奥尔巴尼(Albany),市长凯西·希汉(Kathy Sheehan)。其他主要城市包括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

  【经济】纽约州是美国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在美国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较为齐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与电子、工业机器与系统、交通设备、生物医药、材料加工、光学与成像、软件、食品加工、通讯与传媒、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等。近年来,生命科学、纳米技术、半导体、清洁能源等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纽约州是54家《财富》美国500强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数量位居全美首位。2019年,纽约州国内生产总值1490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6623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0359美元;失业率4.0%。2019年,纽约州进口总额为1327.7亿美元,同比下降3.1%;出口总额756.5亿美元,同比下降10.7%。

  【同中国合作情况】纽约州与江苏省(1989年)、纽约市与北京市(1980年)、锡拉丘兹市与福建福州市(1991年)、罗马市与江西新余市(1993年)、芒特弗农市与山西阳泉市(1995年)、韦斯特切斯特市与湖北荆州市(1998年)、罗切斯特市与陕西咸阳市(2006年)是友好省(市)。2016年,纽约州与浙江、江苏、江西、云南、北京、上海等6个省市建立“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

  2019年,纽约州对华货物贸易总额244.5亿美元,同比下降9.8%,对华出口额28.5亿美元,同比下降17.2%,自华进口额216.0亿美元,同比下降8.7%,中国是纽约州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