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亚洲协会商业理事会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
2020-09-25 23:09

  2020年9月24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在亚洲协会商业理事会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商业理事会成员等参加。

  黄屏在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前景黯淡,全球化遭遇逆风,有人担心世界再也回不到从前。然而,“每一朵乌云都镶有银边”,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需要去寻找乌云背后的阳光,而这取决于我们当下的认知与选择,我愿就三个问题发表看法。

  第一,“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将走向何方?当前,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的历史考验。然而,一些人将国内问题归咎于全球化,鼓噪“脱钩”,甚至重拾冷战思维,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蔓延。虽然世界可能会因疫情而改变,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继续前进的发展规律不会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不会改变。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的要义是要超越不同制度的分歧,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形成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7年后的今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到了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世界需要的是团结一致,而非加剧分裂;是共担责任,而非诿过他人;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非单边保护、以邻为壑。

  第二,中国将在全球化的世界走向何方?有些人将中国发展视作“威胁”,这是一个严重的战略误判。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和合”,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8.5亿人摆脱贫困,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中国将在现行标准下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同样惠及世界。“后疫情时代”,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以经济复苏的稳定预期、优化升级的产业发展、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增长之机,为全球发展提供动能转换之机,为美国等全球各地企业提供开放合作之机。

  习近平主席日前指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第三,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令人遗憾的是,当前美国内一些人鼓噪对华经济“脱钩”,声称“对华接触政策失败”,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少有的复杂严峻局面。

  历史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谨记。1972年,时任美总统尼克松在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时说,今天我们走到一起,不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中美差异并不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而是为双方相互借鉴与合作提供了机会。当前,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5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每年人员往来达500万人次。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其他全球性问题上,中美两国也都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搞全面对抗。中国的对美政策一以贯之,我们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近期,中方已就此发出一系列清晰信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都重申中方坚定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我们期待得到美方积极回应。

  黄屏最后表示,“我们生于泥淖,但仍有人仰望星空”。面对当前一系列国际挑战,以及中美关系遇到的困难,我们仍要树立信心、理性思考、坚定前行。

  一要树立对多边主义的信心。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要树立对中国经济、中国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持续扩大开放格局,政策空间充足。中国将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以及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企业提供更多商机。

  三要树立对中美经贸合作及中美关系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日前明确表示,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我们一如既往欢迎美国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支持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希望你们抓住机遇,同中国企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双赢。中方一如既往致力于与美方一道,克服困难、面向未来,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也希望你们积极为此作出努力!